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穿梭中上環 轉角遇壁畫

時間:2020-07-17 10:06:51來源:大公報

伊利近街上描繪雨夜中都市景觀的壁畫,左下方寫着「捨不得浪費」的字句

  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有人說,中上環就像濃縮了的香港,是旅人認識香港的一扇窗。大街小巷遍布古蹟、廟宇、畫廊、老字號、潮店、餐廳和酒吧……兼備古今中西,傳統與創意,繁華與寧靜。摩天大廈的巷弄裏,隱藏着一條色彩斑斕的壁畫線。「神出鬼沒」的壁畫塗鴉,不必刻意尋找,返工放工途中,就可能轉角遇到驚喜。

  逛中上環,用腳度量是最好的方式。記者從上環的摩羅上街(Upper Lascar Row)出發,這裏古董店雲集,除了昂貴的古董外,也有許多便宜的「老古董」:70、80年代的舊明信片和海報、舊月曆、舊報紙雜誌、玩偶等等,是愛懷舊物品之人的好去處。有趣的是,這條街還有另一個英文名,叫做Cat Street(貓街)。因為這裏曾有許多賣「老鼠貨」(即偷來的貨)的店舖,到此淘寶的客人,自然就是「貓」。

  周日下午3點的「古董街」,遊人不多,有些攤主、店主站在門前閒聊,甚至還有攤主緊張地收攤,嘴裏嘀咕:「還沒有發市呢。」三位食環署員工監督着幾個攤主將部分貨物收進店內,一兩分鐘內,其中一人用相機拍下攤檔境況。待一切平靜后,記者走近問緣由,攤主無奈答:「有人投訴(阻街)。呢度又唔係大街大巷,有必要咁樣嗎?」雖然生意難做,這條街的確窄小,攤檔、露天咖啡廳林林總總,若所有人都借機佔據本來不寬的過道,行人可能要左躲右閃穿過。疫情之下,保持社交距離在所難免。

  「普普風」明星成生招牌

  中上環的壁劃分布非常廣,在嘉咸街、鴨巴甸街、善慶街、太平山街、西街、四方街、水池巷等都可以看到。走出摩羅上街,往樓梯街上去就見到文武廟,沿着荷李活道行至城皇街,丹麥藝術家Christian Storm的巨型錦鯉壁畫安於一隅,原本了無生氣的牆壁彷彿化作池塘,錦鯉游弋其中,栩栩如生。

  很快經過PMQ建築群,這一帶宛如露天美術館,荷里活明星夢露、柯德莉夏萍,喜劇演員卓別靈、流行音樂人法蘭仙納杜拉以普普藝術風格重現酒店外牆,西班牙畫家Cinta Vidal Agulló腦洞大開地將酒櫃鑲嵌於「零重力顛倒世界」之中……最多人「打卡」的應是嘉咸街階梯壁畫,以已被拆除的九龍城寨為背景,彩繪出老香港密集而擁擠的建築與生活形態,因此風靡社交媒體。結束上午加班的陳小姐特地帶母親到大館文藝半日遊,她說:「媽媽喜歡旅遊和影相,因為疫情無法外遊,順便在附近走走,發掘一些本地新玩意。」

  《大口龍仔》盡現香港特色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是不少影迷的情意結,其中一處更是追星族不容錯過的,那就是位於些利街的《大口龍仔》,由日本藝人香取慎吾2018年3月來港畫的。畫作採用大膽的火紅色,融入香港市花洋紫荊、迷你天際線,遠看就會發現這些元素交織成一條龍,十分吸睛。至於作品名稱,原來是香取二十多年前來港拍戲時,被昵稱「大口仔」。他希望藉着畫作,能像龍一樣,為香港人及世界各地的旅客帶來活力。

  以城市為畫布的街頭壁畫,讓藝術滲入日常生活,無須入場券。若經過遇到,不妨慢下腳步,看看這些風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