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如是我見/雲上端午詩會/尹 畫

時間:2020-06-24 10:12:32來源:大公網

  這幾個月以來,雲端漫遊成為我的主要娛樂方式之一。端午前夕,我在網上收看了一場別開生面詩會——二○二○年屈原故里端午詩會。

  屈原故里,指的是湖北宜昌秭歸縣。屈原,誕生於秭歸縣樂平里,那裏被稱為「詩歌之鄉」。在詩會裏,我看到五個當地農民,站在屈原廟前朗誦自己創作的詩歌《屈原莊稼人》:「矢志仰名流,修身道義求。風騷藏古寺,禿筆寫春秋」……原來,樂平里有一個歷史悠久的騷壇詩社,由農民自發組成,每年端午,詩社都會組織農民詩人,在屈原廟前,或者田間地頭,舉辦端午詩會。

  我未曾去過宜昌,但通過雲端,亦欣賞到西陵峽的風光。青山綿延,河水湯湯,雲蒸霞蔚,彷彿山水間飄盪着《楚辭》,河流中流淌着詩篇。秭歸屈原藝術團的姑娘們,身着綠色長裙,手持艾草葉,跳起了舞蹈《浣溪沙.端午》,背景畫面糉葉飛舞,一隻隻糉子形如綠色的山脈。

  雲端詩會的便捷還在於連接各地的藝術家,分場地表演。首都北京,由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演奏,藝術家徐濤朗誦的詩歌《屈原頌》,震撼人心:「你是誰?仰望蒼穹的目光為何那樣孤獨?……衣袂飄飄,秋蘭為佩又為何形容枯槁?江畔彷徨,是因為你的天問沒有答案……」一聲聲質問,一句句吶喊,強烈的舞台張力感染了屏幕後方遙遠的我。

  今年端午節仍在一場疫情戰鬥之中。為此,詩會特別安排了一個節目,由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快遞小哥等共同朗誦詩歌《若我歸來》。若我歸來,不要掌聲,不要鮮花,我只想回家,好好地睡上一覺;只想看看我孤單的母親和擔驚受怕的妻子,以及嗷嗷待哺的兒子……平凡的心願,在這個不平凡的春夏,成為一種奢望,但因此他們也成為一群不平凡的人。還有一首致敬犧牲在抗疫一線的醫護英雄的詩歌《回來》,讓人淚目。

  二○二○,注定要被載入史冊。這年,我們見證了太多的悲傷、離別,也收穫了很多感動、幸福。我默默在心裏祈禱,願疫情早點結束,讓生活回歸安寧祥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