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人與事\與「何博士」交往二三事\田炳信

時間:2020-05-27 12:14:11來源:大公報

  何鴻燊,一代「賭王」,昨天去世。同時代的港澳超級富豪中,他得體又耀眼,曾當選「香港十大最迷人的男士」。

  早年我在廣州工作,因為項目原因,和「賭王」有過一些合作。其中有一個地產項目公司,就落在廣州大道旁的一棟高層建築。公司董事長是何鴻燊,副董事長是我,「賭王」的助理擔任執行董事。

  喜歡被稱「何博士」

  我們的第一次董事會,在香港的信德中心召開。那次,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會前,他的助理告訴我,你見到何鴻燊,不要叫何董、何總、也不要叫「賭王」,他喜歡人家稱他何博士。我便笑稱:我也是博士,我就跟何博士說,可以叫我田博士,要麼老田也行,再麼小田也行。

  何鴻燊的辦公室並不大,三面牆上陳列着大大小小的獎章、證書、獎杯,據說一千五百多個。我瀏覽得目不暇接,感覺身處一個製作標牌工廠的陳列館。辦公室裏照片不多,其中最大的一張是與鄧小平的合影,其次是和英女王的合影。合影,是一種圈子文化,是一種過往的簽收或承諾,也是一劑玄學意義上的迷幻藥。有的人,拿合影來儲存信息,有的人拿合影來感懷過去,有的拿合影來表達信息,有的人拿合影來當獸皮。

  何鴻燊有句話我印象很深:私下裏說,不要賭錢的好。我持賭牌,也未賭錢。

  在香港回歸祖國前期,有過一段人心惶惶的時期,不少財富擁有者對在香港的去留問題、發展問題、個人的未來問題充滿着心理波動。

  鄧公說「恭喜發財」

  鄧小平在一九八二年提出「一國兩制」的大膽構想。當時,這種想法震驚了世界。包括何鴻燊在內的港澳同胞備受鼓舞,但在內心還沒有更有衝擊力的認識。

  回歸前,何鴻燊到北京參加國慶活動。剛剛閱完兵的鄧公在會見代表時,突然叫住何鴻燊:「何先生,恭喜發財!」何鴻燊當時愣住了,真沒想到鄧小平會向他說這樣的話:恭喜發財!恭喜發財,在八十年代,是有着極為特殊的意義。

  一九八四年春節前夕,《中國青年報》在報眼位置登出了「恭喜發財」,一句過年語,中國輿論、民間震動的情形不亞於一場精神地震。那是一發升空的信號彈,那是北京厚厚的紅牆中透出的一種既清晰又含混的信息。從那開始,也許比這更早,更多的人群湧上了追利逐利的跑道,在世界商業發展史上,從來還沒有這樣一場人數密集、響動巨大的「馬拉松賽」。有人用腦,有人用汗珠,有人用血水,也有人用唾液和墨水,為長跑的大軍提供營養補充液。

  所以,聽到鄧公的一句「恭喜發財」,何鴻燊回到香港和澳門,就告訴周圍的朋友:大家都不要走了!決心十分堅定,堅信香港和澳門的未來只會好,不會壞。

  讀書可以改變命運

  何鴻燊辦公室裏有一副對聯,是明末顧炎武的詩。對聯為: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着花。字面的意思就是龍到晚上還行雨,樹到暮春還開花。寓意就是垂暮之年,疾病卧床,猶克服各種無法想像的困難,勤奮著書。

  何鴻燊生於一九二一年,在香港一個大家族。伯祖父是何東爵士;祖父何福是渣甸洋行買辦、香港定例局(今立法會)議員;父親何世光是沙宣洋行買辦、香港太平紳士。屬於「含着金鑰匙」出世,住大洋房,坐大轎車,讀香港著名的皇仁書院,但是據其所說,成績一直欠佳,屬於「最差勁一班」。

  然而,衣食無憂的命運,就在一九三四年的一天改變了:何鴻燊的父親炒股失利,一夜之間輸掉了全部家產,連夜逃債去了越南。當時剩下母親、姐姐和小何鴻燊,幾乎流落街頭。母親的苦難、跌落的境遇,讓十三歲的何鴻燊暗下決心:改變命運,好好讀書。很快,他就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獎學金,創下了皇仁書院D班學生(差班)取得獎學金的紀錄。中學畢業後,他又以優異成績考入了香港大學,修讀理科。大學期間,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但是一場戰爭終止了學業。

  十九歲那年,何鴻燊獨自一人帶着港幣十元到澳門謀生,走上艱苦的創業之路。何鴻燊說:要問到我成功的秘訣,有很多人說,是「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依我看,一命,多少有影響,但不是很重要;二運,影響很少,一個成功的人的運我看百分之二都沒有;三風水,我完全不信。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讀書。好好讀書,讀書是最好的,如果可以,我都想再到學校讀書。所以,我常常告誡我的子女和後輩,要好好讀書,不斷為自己增值,因為財富可能不會一生跟着你,只有學問一生受用。

  澳門是第二故鄉

  他來澳門發展初期,澳門經濟不好,親朋好友都勸他回香港發展,但他說,澳門哺養我,澳門就是我的家。他在澳門一幹就是四十多年,從來沒有動過要離開澳門的念頭。

  六十至七十年代,澳門開始進行都市化建設,「澳娛」決定投入巨資支持政府在新口岸區開展大規模的基建工程建設,把昔日的木屋、菜田、池塘等建設成了如今繁華的大道;同時,他還支持政府在台山區興建住宅大廈群,把上千個住宅單元提供給因小區重建而被搬遷的居民居住。

  八十年代,何鴻燊致力支持政府進一步推行澳門都市化,在南灣湖進行龐大的填海工程,使澳門半島的面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位於南灣湖畔的「何鴻燊博士大馬路」,一九九八年三月正式啟用,他是澳門歷史上在世時用名字命名道路的第一人。

  一九八七年,何鴻燊一次性捐出一百四十七件價值連城的中國古代文物給國家。為了搶救流失海外的國寶回歸祖國,何鴻燊捐出巨資,從國際拍賣市場上購回圓明園銅鑄豬首等一批國寶捐贈給國家。為了讓年輕一代勿忘國恥,熱愛祖國,何鴻燊贊助豬首銅像連同猴首、虎首、牛首銅像,先後在北京、澳門、香港、廣州、上海等地作巡迴展覽,受到廣泛的好評。一九九八年,澳門回歸前期,何鴻燊當選了第九屆全國政協常委。

  關於時代,有的人是旁觀者,有的是參與者,有的是弄潮兒,有的,是創造者。一生頂戴的頭銜和扮演的角色,由「口碑」和「墓碑」這兩塊碑,來評說。

  何博士,一路走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