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爺孫行/ 胡海燕

時間:2020-04-21 13:47:08來源:大公網

  山青水碧,氣爽風柔,鳥弄桐花,雨翻浮萍,萬物生長,百蟲湧動。清明穀雨,最美人間四月天。

  爺爺帶着孫兒,在湖邊嬉戲。

  孫兒上蹦下跳,扯草弄花,追風戲蝶,面色紅撲,童真稚趣。爺爺前追后趕,上扶下撐,左擁右抱,華發蒼顏,滿目慈愛。

  孫兒眼神清澈若泉,嘴角笑成一彎月牙兒,漾開兩個淺淺的酒窩兒,串起顆顆珍珠乳牙,奶香四溢。爺爺滿臉皺褶,眼神混濁,但有光亮穿雲透霧,灑向孫兒靈動的身姿,溫暖又醇厚。

  孫兒在滿世界追風,風起的世界豐富而靈趣。爺爺在風中弄孫,孫兒的笑靨如花就是爺爺完美的世界。

  時空倒回去一個甲子,也是清明穀雨,也是爺爺帶着孫兒,在田野里放風箏,在溪邊捉魚蝦。孫兒憨痴頑劣,渾身泥漿,喜眉笑眼。爺爺龍鍾佝僂,吹胡捋須,顏若盛菊。

  時空往前穿越一個甲子,依然清明穀雨,依然爺爺帶着孫兒,風里草間,挖泥捉蟲,追蜂逐鳥。孫兒奶娃奶香,奶語奶蜜。爺爺額紋縱橫,眉眼舒展。

  兩個甲子,三個場景,四代爺孫,一種笑容。

  昨天的孫兒,今天的爺爺。今天的孫兒,明天的爺爺。

  孫兒天真爛漫,爺爺童心未泯。孫兒憨態可掬,爺爺返老還童。孫兒快樂歡暢,爺爺幸福綿長。孫兒在湖邊看風景,爺爺在橋頭看孫兒。世界豐富着孫兒的夢,孫兒裝點着爺爺的心。

  從稚子弄冰的孫兒到含飴弄孫的爺爺,多長?從甜蜜乳香的笑靨到溫良醇厚的笑容,多長?

  一個甲子,又一個甲子。一代,又一代。生命得以繁衍,族群得以延續。千千萬萬人不同,世世代代情相似。

  看來,人世間所有的努力和修行,都是為了從孫兒生長成爺爺,並且爺孫同行,爺孫同笑,爺孫同樂。

  孫兒長成爺爺,要經過放歌縱酒、揮灑青春的少年。王維曾作《少年行》:「新豐美酒斗十千,咸陽游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系馬高樓垂柳邊。」少年恣意,無關道德,無關法律,無關世俗,無關功名,唯有青春在剎那間閃亮,在狂熱中澎湃。

  孫兒長成爺爺,要經過意氣風發、縱情燃燒的青年。李白詠嘆:「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 「 宣父猶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輕年少。」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青年意氣,豪邁激越,燃燒生命,沖撞生命,征服生命,繁華與幻滅,皆是生之體驗,生之沉淀。

  孫兒長成爺爺,要經過忍辱負重、飽經憂患的中年。杜甫詩云:「向來憂國淚,寂寞灑衣巾。」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濟時肯殺身」 ,「臨危莫愛身」。「丈夫誓許國,憤惋復何有。功名圖騏驎,戰骨當速朽。」中年負重,人生使命,家國擔當,披荊斬棘,砥礪奮進。功成名就也好,壯志未酬也好,都在拼搏意念之外。

  孫兒長成爺爺,要經過豁達開通、從容灑脫的老年。蘇軾踏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是閱盡歷史的通透;「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是知曉聚散的智慧;「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是歷經愛情的悟道;「小舟從此逝,江海寄余生」是寄情山水的灑脫;「此心安處是吾鄉」,「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是明理人生的通融。王維亦寫道:「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杜牧自白:「草色人心相與閑,是非名利有無間。」老年歷盡滄桑,閱遍人生,寧靜祥和,反璞歸真,自開自落,與世無爭。

  孫兒終於長成了爺爺,長高了身軀,又佝僂了腰背;俊朗了面孔,又褶皺了容顏;犀利了眼神,又混濁了雙目。依然不變的是那舒展的笑靨,漾開了嘴角的漩渦,拉彎了瞇縫的眉眼。

  孫兒扯着爺爺,一個甲子后,爺爺拉着孫兒。爺孫行,爺孫笑,爺孫樂,詮釋着生命生生不息的密碼。

  想起遠在北方的兩師弟,廿年未見,前年偶聚,酒過三巡,酩酊大醉。一人醉笑:「我無數次豎着進來,橫着出去。」笑中含着淚。一人醉淚:「我吃盡了人生的苦,現在都過去了。」淚中帶着笑。

  人間四月天,清風遙寄兩師弟:終會長成爺爺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