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朱仙鎮領略中華文明\雁 翔

時間:2019-10-21 08:44:39來源:香港文匯報

  河南開封朱仙鎮,明清時期與湖北漢口鎮、江西景德鎮、廣東佛山鎮合稱中國「四大名鎮」。朱仙鎮岳家軍大捷和木版年畫天下聞名。聽說朱仙鎮新建成一個「啟封故園」,媒體報道它是「國家文化生態旅遊示範區」,總投資120億元,近日筆者專程去朱仙鎮一遊。

  朱仙鎮位於開封市西南22公里。我們首先拜訪了享譽中外的全國五大岳廟之一的朱仙鎮「精忠岳廟」。另四處是河南湯陰岳飛廟、杭州岳王廟、武昌岳飛廟和廣東新會岳王廟。精忠岳廟始建於明成化十六年(1470年),佔地30畝,坐北朝南,三進院落。殿堂雄偉、碑亭林立。大門楹聯是「炳史冊精忠資社稷,收河山報國築長城」,先後有于謙、乾隆和楊成武、胡耀邦等名人來此瞻仰並留下墨寶。

  前院正殿鑄有岳飛父子及部將雕像,後院大殿供奉岳飛夫妻塑像。最醒目者是院內鐫刻的岳飛親題的北伐詩和《滿江紅》詞,筆跡蒼勁奔放,凸顯英雄氣概,今天讀來尤令人熱血沸騰。想當年金兵入侵中原,岳飛滿懷救國豪情,揮師抗敵節節勝利。紹興十年(1140年)岳飛再度率兵北伐,取得着名的朱仙鎮大捷,並在此安營紮寨。豈料昏庸皇帝和奸臣秦檜卻一日連下「十二道金牌」,命岳飛返回。終使岳家軍十年戰功毀於一旦。岳飛父子更被「莫須有」罪名殺害於杭州大理寺風波亭。遇害前,岳飛寫下8個絕筆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我瞅着照壁前「五奸跪忠」塑像,想起今日大搞「台獨」、「港獨」的亂國之賊,更令人不齒。

  離開岳飛廟,途徑朱仙鎮木版年畫研究會,正逢朱仙鎮年畫展,自然進去參觀。遇見幾位港商在洽談生意,研究會會長介紹道,朱仙鎮木版年畫是朱仙鎮的驕傲,它源於唐、興於宋、鼎盛於明清,為我國四大木版年畫之一,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它採用木版與鏤版相結合方法水印套色製作,種類繁多,用紙講究,色彩艷麗,莊重深厚,題材多取自中原歷史、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凸顯鄉土氣息,情趣盎然。

  看罷年畫展,我們直抵碩大的「啟封故園」。故園門前便是朱仙鎮地標性建築-啟封樓。顧名思義,它寓意朱仙鎮乃古都開封的啟源地。這座古風古韻的仿古建築,恢宏大氣,顏色酷似開封鐵塔,採用南非水膠木和太平洋鐵木建造。寬36米、高18米、進深11米,七門八柱結構,寓意千年古鎮歡迎八方遊客。啟封樓是目前全國最大牌坊樓,號稱「中國第一牌樓」。匾額「啟封故園」四字文雅俊逸,係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寧波籍作家馮驥才手跡。

  走進景區,但見翠竹映奇花,古槐綴珍卉,樓閣殿宇金碧輝煌,一泓湖泊風光宜人,大有「雁點碧空照斜陽,風捲古韻浪千行」韻味。景區面積龐大,除了啟封樓,主要景點有博弈廣場、四面牌坊、驗糧樓、狀元橋、潛龍橋、信義橋、魁星街等等。

  「博弈廣場」為紀念道家鼻祖鬼谷子而建。相傳鬼谷子曾與眾弟子在此潛心修煉。大部分弟子能跟着師父專心修煉,只有一個弟子覺得修煉太枯燥,常常偷跑街上與鄉民下棋。鬼谷子獲知後,覺得自己也有不足,於是在修煉之餘擺下棋盤與弟子對弈,此舉得到眾弟子一致稱讚,也在對弈中悟出很多道理,修煉成效大增,個個成了仙。後人為紀念此事,建起了這個博弈廣場。漫步廣場,我對鬼谷子也欽佩有加。

  「四面牌坊」令我一震:它造型古樸氣勢莊嚴,東西兩面匾額分別為「漕運碼頭」和「商埠重鎮」,楹聯分別是:「納南吐北千帆競駛朱仙渡,卸東裝西萬商蜂擁運糧舟」,「唐宋起興千家口碑垂金石,明清鼎盛萬戶載道佔鰲頭」。它告訴人們,朱仙鎮曾是商貿繁盛的水路碼頭。南北匾額則是「豫劇之源」和「中州音韻」,楹聯有:「鑼鼓梆子五花八門蔣許門,生旦花臉南腔北調祥符調」,和「仰天長嘯三十功名塵與土,壯懷激烈八千里路雲和月」,凸顯了朱仙鎮的人文底蘊和地方特色,讀來令人感慨萬千!

  「驗糧樓」又名仰需樓,是古代朝廷設於漕糧徵收地的外派機構。史上朱仙鎮是向古都開封運送各種物資的轉運站,故有「盛也漕運,敗也漕運」之說。當時河南設有糧道衙門,開封府和祥符縣均設有監督巡查官和押運官。「驗糧樓」就是檢驗糧食品質的地方。民以食為天,說明古代對糧食安全已很重視。

  長達150米的「狀元橋」也大有來頭。相傳宋徽宗三兒子趙楷自幼喜歡讀書,各地士子進京趕考時他也愛湊熱鬧。宋重和元年(1118年),17歲的趙楷也偷偷參加科考。他文采超群,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殿試,居然奪得頭名狀元。發榜後趙楷將實情告訴父皇,徽宗高興之餘也擔心天下士子不服,於是將第二名(榜眼)王昂提為狀元。為鼓勵皇子們好好讀書,他賜趙楷黃金千両。趙楷卻分文未取,以朝廷賑災之名,賜予受黃河水災的朱仙鎮,用剩餘黃金造了一座橋,百姓便稱它「狀元橋」,紀念這位史上身份最高的狀元郎。

  「信義橋」,則與戰國時著名軍事家孫臏和龐涓有關,相傳他倆同時拜鬼谷子為師,長期在朱仙鎮研習兵法。後來龐涓當上魏國的將軍,他怕孫臏超過自己,竟然誑騙孫臏到魏,喪心病狂挖去他的膝蓋骨,將其拋入豬圈;後來孫臏在齊國使者幫助下逃到齊國,被齊威王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大勝,奠定齊國的霸業。龐涓兵敗後自刎身亡,孫臏憑自己的卓越功勳名垂青史。後人為緬懷孫臏,在鎮上修建這座「信義橋」。

  「魁星街」是展示古代文人騷客生活的古街,街長115米、寬10米。集中了酒樓、商舖、客棧、作坊等等老字號傳統業態,遊人如織,十分熱鬧。我們走進一家小吃店,要了當地名吃五香茶乾、花生米等點心,品茗閒談。我說,魁星,是華夏神話中主宰文章興衰的神,傳說其手中紅筆點中誰,誰就文運高中、官運亨通,所以古代士子無不將其視為神明,素有「魁星點斗,獨佔鰲頭」之說……

  朱仙鎮無愧於濃縮中華文明的大觀園。半日遊覽,既長了歷史知識,也獲得身心愉悅,對源遠流長的中原文明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認識。臨別,我買了兩幅傳統朱仙鎮木版年畫,一幅是「岳飛朱仙鎮大捷」,一幅是「岳母刺字『精忠報國』」,回去準備寄給港台親友做紀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