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泥泥狗 中原人文活化石\馬承鈞

時間:2019-07-23 10:46:44來源:香港文匯報

  提起泥泥狗,河南人都會粲然一笑。泥泥狗是河南淮陽特產。簡單說,它是伏羲、女媧及遠古聖靈群像高度概括和變形的祭祀物。如今泥泥狗已走向千家萬戶,成為中原民俗文化一個象徵。

  地質學家劉洪元在《中國古地理圖》中雲:「在五億年至十九億年前震旦紀時期,中國境內大部分還是大海,就出現大片淮陽古陸。」毋寧說,作為中原原始圖騰抽象變形的怪獸複合體和淮陽太昊陵「人祖廟會」中一種泥塑玩具,泥泥狗因造型古拙質樸、詭形奇製,在眾多民間藝術中獨具特色與張力,它的出現也是歷史的必然。

  泥泥狗主產地在淮陽縣城東十二個村莊。此地在太昊陵東一公里,距古宛丘遺址四公里。在混沌初開、猛獸出沒、人獸共存的曠古時代,人類尚無從自然客體中分離出來的能力,自身的脆弱與生存的慾望,使先人們將保護自己的希冀寄予他們認為具有極大威懾力的禽獸身上,將其「神格化」為世界精靈,於是產生對自然界各種動植物的依賴和「圖騰」崇拜。

  這些具有原始宗教文化特徵的精靈「圖騰」歷經數萬年,伴隨古老的宗教祭祀和民俗活動遺存下來,於是產生了象徵圖騰文化、古拙而荒誕的泥塑玩具。泥泥狗誕生、興盛於祭祀人祖伏羲、女媧的廟會中,自然成了齋公和香客們避災、求福、爭相購買的「神聖之物」。

  淮陽北關天下聞名的「太昊伏羲陵」佔地八百八十畝,鄉民俗稱「人祖廟」。伏羲是中華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女媧則是華夏最古老的女神,上佔時期就有伏羲、女媧兄妹「摶土作人」傳說,他倆自古被尊為「福佑社稷」之正神。我國素有「二月二,龍抬頭」之說。每年農曆二月二至三月三淮陽太昊陵均有盛大廟會,俗稱「二月會」、「人祖占會」。

  《詩經.陳風.宛丘》曰「坎其擊擊,宛丘之首,無冬無夏,值其鷺羽」,可知擊台歌舞始於陳國,祭祀伏羲秦漢前即已成風……祭祀需要祭品,這或許便是淮陽民間出現泥泥狗的誘因吧?用泥泥狗作為祭品追念伏羲、女媧功德,實乃一種精神寄託、民俗必然、普羅大眾的夙願!

  早在2014年,享譽「真圖騰活化石」的淮陽泥泥狗就入選我國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用黃膠泥捏製而成的泥泥狗,又稱「陵狗」、「靈狗」,它全身以黑色為底,再用大紅、桃紅、黃、白、綠五色點綴,姿態憨厚可掬、古色古韻;且有孔可吹、音色渾圓。堪稱伏羲氏原始圖騰文化中一款流傳六千年的獨特民間藝術。

  鄭州大學資深教授、河南省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八十二歲的著名民俗學家高天星先生對以泥泥狗為代表的中原非物質文化遺產深有研究。他2017年出版的《淮陽民俗文化》一書中,提出泥泥狗擁有「固本和守正淮陽民俗、自珍和俗信淮陽民俗、傳承和弘揚淮陽民俗、共建和共享淮陽民俗」等重大意義,認為「淮揚民俗讓泥泥狗出彩,泥泥狗令中原光彩」、「泥泥狗是淮陽乃至河南的文化符號和標誌」。

  如今在淮陽,有不少泥泥狗傳承人,著名的有房國富、許傳科、許述章和任國和、任國倫、張華偉、邵波、丁克領等人。從太昊陵廣場往東北幾百米就是淮陽北關,有一座普通民居,主人便是國家級非遺泥泥狗項目傳承人、四十八歲的張華偉。北關離泥泥狗發源地金莊村不遠,張華偉二十年磨一劍,使張氏泥泥狗成為著名品牌。他的《三星高照》去年榮膺河南民間藝術展二等獎。

  張華偉與泥泥狗的親密接觸,源於他自幼熟悉太昊陵裡兜售泥泥狗的民間藝人。他更常常目睹舅舅製作泥泥狗的全過程。黃泥在舅舅手中捏來捏去,瞬間就變成一隻隻討人喜歡的泥泥狗。張華偉退伍後就跟着舅舅學習製作泥泥狗。

  靠着對這門傳統技藝的深愛,逐漸成為一名內行。張華偉肯鑽研、敢創新,2002年初,他創的泥泥狗《塤》榮登河南省第三屆民間工藝美術博覽會金鼎獎,2006年9月加入中國民間藝術協會,是淮陽縣最年輕的國家級會員。2008年,張華偉創立自己的「張氏泥泥狗」品牌。

  如今張華偉是周口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泥泥狗代表性傳承人。作品先後被河南省群藝館、河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淮陽縣泥泥狗陳列館和河南理工學院等單位收藏,並贈予香港中文大學。他的《獨角獸》、《輩輩封侯》和《人祖伏羲》等作品則被中央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珍藏和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研究院收藏。我細觀其獲獎作品《三星高照》:上面壽桃、鹿和蝙蝠,分別代表福星、祿星和壽星,五個大紅蝙蝠圍繞大壽桃,寓意「洪福齊天」、「五福捧壽」、「福如東海」。專家對這些佳作稱頌有加。

  「泥泥狗製作工藝極其複雜……」張華偉介紹,製作工序包括選泥、捶泥、捏製、晾曬、扎孔、上底色、點化、上光等項。造型古樸,似拙實巧,黑底彩繪,艷而不俗。品種繁多,有原生態的狗、魚、蛙、蝙蝠、蠍子、鬼、鷹等動物造型,外觀抽象誇大,粗狂簡括,形象虛幻,更有人禽互滲、人獸同體、非人非獸等等形象,如人面猴、人面魚、人頭狗、草帽老虎、雙頭鳥、雙頭狗、猴頭燕等等,活靈活現、奇美無比,所以贏得「天下第一狗」之譽。

  我細察泥泥狗形狀,發現它有幾個特點:其一,穩中求動。其姿態內斂、靜止,給人一種「穩如泰山」的恆久感。其二,方圓結合。這是一種哲學理念,泥泥狗頭部多為圓形,身體則呈方形,四肢為圓柱形。大方大圓的結合凸顯出簡潔渾厚的立體感。其三,挺拔幹練。泥泥狗用線很有力度,直來直去、果斷鏗鏘,大有剛強感。其四,形狀多變。泥泥狗應用傳統的中國元素,造型沉雄古逸、象耕鳥耘,且構思奇特、姿態各異,充滿感染力。誠如高教授所言,泥泥狗「蘊涵豐富的民族、民間、民俗文化,凸顯一種神奧、神秘、神奇的恆久魅力」。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古典的,越是時尚的。去年元月,上海同濟大學博物館主辦的淮陽泥泥狗藝術展閃亮登場,大受追捧。在香港,不少人家中擺有十二生肖泥泥狗,以示喜慶。泥泥狗還成為出國的伴手禮。鄭州市寧波商會幾位企業家前年出訪西歐,帶去幾隻淮陽泥泥狗,大家愛不釋手,稱其為「神秘東方的遠古圖騰」,紛紛索要收藏。去年三月,美籍華人張鴻鈞到淮陽考察後,決定將泥泥狗帶到美國,四月初淮陽泥泥狗就在舊金山市府廣場展出,觀者如潮……正是:

  六千年前泥泥狗,

  方興未艾仍風流。

  古樹新花鑄時尚,

  憨態可掬登高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