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搭莫斯科地鐵 欣賞彩繪玻璃/一 飛 文、圖

時間:2019-07-12 09:00:45來源:大公報

  新鎮站以大量彩繪玻璃作裝飾

  旅遊莫斯科,有「地下宮殿」之稱的地鐵是不容錯過的一道風景,當然也是選擇自由行的旅客絕對不會錯過的景點。

  大家都必然會使用這種快捷的交通工具前往各大名勝,令人欣喜的是,到一間接一間的豪華地下宮殿搭車,賞心悅目不在話下,收費更是着數得很,長短程劃一只收55盧布(約6.8港元)。這一收費標準不禁讓我一次又一次向朋友慨嘆:當地政府每年豈不是要向地鐵系統巨額泵水!

  在莫斯科短暫停留的三、四天裏,我們決定全程坐地鐵,不敢隨街光顧的士了,因為之前在聖彼得堡,一段僅兩、三公里的車程,卻被那個的士司機狠狠地宰掉逾1600盧布(超過200港元)。莫斯科地鐵歷史悠久,富麗堂皇的裝飾令人恍如置身藝術殿堂。地鐵於1931年開建,之後遇上二次大戰,它兼具防空洞、兵工廠功能。目前地鐵全長已達三百多公里,有超過二百個車站。

  我們下榻的酒店位於新鎮站(Novoslobodskaya)旁,這是我接觸最多,也很喜歡踏足的月台。該站建於1952年,建築師運用大量的彩繪玻璃作裝飾,整座車站共有三十二塊彩繪玻璃,組合成夢幻般的花朵、植物、星星和小徽章,玻璃畫描繪的主題非常多樣化,紅星、實業家、科學家、文學家到鋼琴家等畫面盡收眼底。彩繪玻璃會跟隨站內的燈光明亮有不同的意象,華麗程度不輸天主教教堂,曾被歐洲媒體評選為最美麗的地鐵站。車站牆壁和天花板是白色烏拉爾大理石,地板使用交錯的方法鋪設白色和黑色花崗岩石板。

  另一個踏足次數較多的是共青團站(Komsomolskaya),莫斯科三個主要火車站皆集中此處,是繁忙的交通樞紐。它於1952年落成,站內以金黃色元素配搭華麗的吊燈,天花板上一幅幅馬賽克鑲嵌的畫,寬敞的大禮堂裝飾着大理石柱,配上精細雕刻,頗具皇家宮廷氣派,當它進入近年發明的全景鏡頭裏,更變成了一道壯麗的風景。

  美麗的地鐵風光背後也有不足為外人道之處,各車站都挖得異常深且略嫌老舊,扶手電梯幾乎看不見盡頭,上落得花上許多時間,沒有電梯與無障礙通道是設計上的先天缺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