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乘坐小火車 坐看「山水畫」

時間:2019-07-10 14:46:06來源:香港文匯報

  十里畫廊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有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喜歡出遊的人,當然贊成「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也有人說:「如果旅遊像一個夢,那我們就是築夢的人。」

  湖南張家界,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遺產」,風景之美,每年都吸引很多人前去遊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也慕名前往。行程上,先去玩天子山、楊家界、袁家界等。因這裡風景實在太多,實在太美,一天沒可能看遍的。

  第二天,我第二次進武陵源景區了。因昨天是乘索道(即吊車)上山,而今日,則坐小火車去看「十里畫廊」。今天進園,因不是上山,遊人較少,沒有那麼兵荒馬亂,但也是要乘環保接駁車,前往入口處乘小火車站。

  「十里畫廊」位於索溪峪景區,是著名的旅遊景點。畫廊長5.7公里,一來一回就有10公里多。由於山谷兩側皆奇峰異石,人行其間,有如在畫中行走,故有此稱。

  最寫意省力的遊覽方法,就是乘小火車。你可以買單程票或雙程票,因車上會有錄音介紹景點,不會錯過,也省些力氣來作深度遊。我也不妨安安定定的坐看群峰。

  火車開動了,即帶來陣陣清風,兩側林木清蔥,野花飄香。車行到一處「氧吧」,真的精神可以一爽。抬頭只見無盡的奇岩異石,姿態萬千,有如走入了一幅巨大的山水畫卷。

  有人讚美一處地方是「山水如畫」,但這裡是「山水即畫」。首先見到的,是「轉閣樓」。只見一座石峰拔地而起,峰頂像一樓閣,甚至中空有窗呢!而整座石峰遠看有如一座寶塔。

  前行30米,有石峰如一老翁迎面而立。由於他五官輪廓分明,長眉長鬚,笑容可掬,又左手揚起,好像跟遠道而來的遊客打招呼,故又名「壽星迎賓」。

  不遠處,就是「老人岩」,又名「採藥老人」。你看他側身而立,頭戴方巾,身穿長衫,佝僂着背,揹負一個草簍,上有一些收集了的草藥雜樹。草簍上巧生一光身樹幹,有如一把倒置鋤頭。「老人」雙目炯炯,凝視遠方,似若有所思。此「採藥老人」岩已成「十里畫廊」的地標呢!

  聽介紹說,由此處向西展望,有兩座一高一低,南北走向的山峰。遠望那較高的山峰,如一猛虎舉頭向天嘯吼,神態威猛,就是有名的「猛虎嘯天」。斜對面較矮之峰,則如雙耳直豎之錦鼠。可惜在火車上,距離又遠,未能看真。

  臨盡處,有兩峰貼身並立,就是「二人對話」,又名「夫妻岩」。左側一峰較高峻,頭微俯視;右側一峰較纖低,巧的是頭微仰。仔細看去,二岩有如夫妻相對,溫柔談話。丈夫的滿臉笑容,親暱凝視着妻子;妻子則微作前傾,情深款款地依偎夫懷,向夫細語。

  到站了,下了車,見「十里畫廊」的界石。這裡有商店,賣一些土家小食和手工藝品,例如著名的牛角梳和銀器。我不識分辨真假,所以不買了。至於那些小食,我更不敢跟肚子對着幹,因要乘長途車、坐飛機,何況類似鴨血的食品,我何來勇氣去試?

  站在碑石前,可看到三岩並立的「三姊妹峰」。左邊的是大姐,秀髮垂肩,揹着孩子回娘家;中間的是二姐,懷中抱着小孩的;最右邊的,也是最矮的,是三妹,她的中部鼓起,像懷孕了呢!

  正如導遊所說,一切景物,是「三分相似、七分想像」,大家尋個開心罷了。由車站是可以步行上天子山的,據說那裡風景不錯,有「向王觀書」、「海螺峰」等。不過前面有猴園,這些「大聖爺」很兇,會動手搶人的塑膠袋,我們不敢進犯了。

  我們乘小火車回程,再轉環保車去金鞭溪。金鞭溪全長7.5公里,一般要差不多3小時能走完,我們時間也不多,故只能限制在兩小時內來回了。金鞭溪是張家界最早開發之景區,溪水隨山蜿蜒曲折流動,在峰巒中更顯溪水碧綠清澈。主流在「水繞四門」與龍尾溪、鴛鴦溪、礦洞溪匯流,造成「奇山三千,秀水八百」的美麗山水景色。

  溪水潺潺流動,小魚游弋,溪畔草木帶來清新空氣,這裡是武陵源風景最清幽的地界。文學家沈從文曾讚譽此溪是「張家界的少女」,她永遠的青春可愛。

  金鞭溪是因絕景之一的「神鷹護鞭」的「金鞭岩」而得名,著名的景觀有「觀音送子」、「八戒背妻」、「醉羅漢」、「駱駝峰」等等。可惜時間不足,又有「大聖爺」擋路,只好匆匆踏上歸途。

  ■雨亭 (退休中學中文科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