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高鐵夢 兩地情

時間:2019-06-20 15:31:46來源:香港文匯報

  高鐵拉近香港與內地時空距離。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新界工作部 袁名別

  中國人的夢是緊緊相連、息息相通的,誠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國夢是追求幸福的夢。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2018年,我的家鄉湖南隆回與香港都實現了高鐵夢,也讓兩地在追夢路上更好地連接到一起,路相通、心相連、情相依。

  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正式通車,這條26公里長的鐵路,連接長度超過25,000公里的國家高鐵鐵路網,帶領香港進入了「高鐵時代」。同年12月26日,懷邵衡鐵路正式通車,該條鐵路自懷化南站引出,經懷化、邵陽、衡陽三市,在隆回縣境內全長43.44公里,結束了隆回不通鐵路的歷史,並進入「高鐵進隆回、發展新速度」的新時代。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火車一響、黃金萬両」。鐵路尤其是高鐵不僅節約人們的出行時間成本,更加快了地區之間的溝通速度,是名副其實的希望路、幸福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拉近了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使香港更順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新時代「中國故事」的參與者、受益者,香港的旅遊、貿易、零售等行業直接受益。據統計,西九龍站自開通以來,平均每天出入境人次約5.2萬,其中春節7天假期,運送過港旅客40萬人次。香港2018年出入境總人次突破3億,創下歷史新高。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隆回高鐵的開通,則使隆回魏源故居、虎形山等美麗風景,灘頭年畫、花瑤挑花等本地文化,有了更多的升值、開拓空間,同時也讓天下隆回人回家的路更近、更便捷,更激發了許多在外成功創業的隆回有識之士「回故鄉」「建家鄉」發展的激情、熱情,共同在扶貧路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隆回奇跡」。隆回高新區一個投資3億元的項目,從簽約到徵地、建廠、投產,僅用92天。「隆回奇跡」感動了隆商,也折服了外商,引來了香港的「金鳳凰」。香港銅鑼灣控股集團就計劃在隆回縣城北新區投資50億元建設銅鑼灣商業綜合體項目,打造邵陽市下轄八縣一市第一高樓、縣城唯一TWO MALL中心。

  隨着香港進入「高鐵時代」,在追夢路上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蓮塘口岸等跨境基礎設施的相繼開通、投入使用,有利於香港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更加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和加快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的步伐。而我的家鄉隆回,則迎來了脫貧攻堅工作的決勝階段。全縣1,300多名幹部在2019年春節上班後第一個休息日,就馬上舉行脫貧摘帽誓師大會,正式吹響隆回脫貧摘帽「衝鋒號」,儘管還有未脫貧的貧困人口46,990人、65個貧困村要全部退出,壓力仍然很大,但全縣上下有不勝不休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有對美好生活的強烈渴望。

  風正帆滿,夢已起航。相信未來兩地一定可以憑藉高鐵這一撬動發展全局的戰略槓桿,共同搭上快速前進的「中華號」列車,實現華麗蝶變,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