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鴛鴦+報紙 品嘗人情味\趙陽

時間:2019-04-26 14:30:38來源:大公報

  在茶餐廳飲一杯鴛鴦,可以品嘗到獨特的香港風味(圖片來源:大公報)

  總會在陽光很好的午后,於半島酒店的咖啡廳找個位置安靜地坐下。窗外,維多利亞港的景色盡收眼底:高遠的天空雲捲雲舒,深邃的海水藍得耀眼,碩大的椰子樹靜默地注視着在岸邊拍攝風景的各色藝術家,然後將午后的陽光從葉脈的縫隙間透射過來,多情地灑在我的格子衫上。

  天星碼頭總是人來人往,百年歷史的輪渡搭載着林林總總的夢想,腳步優雅地駛向港島的中環抑或灣仔。而此刻,收回目光,輕輕地摩挲桌上的磨砂杯,然後安詳地端起杯子,呷一口,深深地呼出一口氣,不禁暗嘆:到底是鴛鴦啊。─這樣的時刻,這樣的心情,似乎只有鴛鴦才相宜:咖啡太濃郁了,略顯凝重;奶茶太甜膩了,略顯輕浮;各色紅酒又明擺着太過嘈雜,只有鴛鴦,讓人在品味恬淡風景的同時,愜意地收穫心神的安寧。

  鴛鴦,是土生土長的香港飲料,用咖啡和奶茶沖成。淡卻了咖啡清苦,融入了淡淡奶香,最適合慢慢地喝,細細地品,小口小口地咽,品到最後,又能分明感受到紅茶的底色。如果在內地,可能被習慣地稱作咖啡奶茶,但在港人看來,那樣實在太草率,草率得失去了「味道」,也實在太簡單,簡單得失去了「美好的內涵」,於是,鴛鴦就成了百年來香港大小茶餐廳裏不可或缺的飲料─清咖啡可以沒有,但若沒有鴛鴦,就一定不是正宗的港式茶餐廳。

  老闆按客人口味調製

  在九龍半島的旺角,平民化的茶餐廳遍布街角,上午八點多的晨光,上了些年紀的港人會來到茶餐廳,點一份新鮮的蝦餃或是雲吞,飽啖之后,鴛鴦就登場了。精明的老闆會根據老主顧的偏好,適時地掌握咖啡和奶茶的比例,此時的鴛鴦,往往會紅茶的甘甜味更重一些,「人老啦,唔食太甜。」顧客和老闆說着相同的話,竟然都那麼自然。一杯鴛鴦,一份報紙,就讓一個上午變得悠閒了。

  而在港島的中環,香港的金融中心區,茶餐廳往往更加注重「餐廳」,而對「茶」並不偏重。大抵是和這裏的生活節奏有關的─中環港鐵站永遠是趕去上班的人,那長長的換乘通道裏,你能聽見的,只是各種鞋「滴滴答答」踩踏地面的聲響,人們似乎連說話的時間都沒有,轉眼間就消散在一座座辦公大樓裏。

  這樣的節奏裏,茶餐廳裏的鴛鴦,自然就多了些苦澀,少了些茶味,在這裏的茶餐廳,多是喝午茶的白領和商務人士,於是,鴛鴦中的咖啡會濃出許多,一方面提神,一方面讓人在緊張中不失「品」的優雅。真是聰明。

  能在諸如半島酒店、文華東方酒店等高檔餐廳裏,一邊鳥瞰港島的景色,一邊愜意地打發一個下午時間的,多是些社會名流。據說,哥哥張國榮生前就很喜歡在半島酒店的餐廳裏,點上一杯鴛鴦,紓緩壓力、打發時間。鴛鴦,不知道這個美麗的名字,是否曾給在午后打發時間的張國榮,帶去片刻的歡愉和輕鬆,抑或這個與愛情緊緊相聯的名字,撥弄他心底裏平素不易覺察的酸楚和疼痛?

  或許,這些都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那一杯柔和、醇美的鴛鴦,笑看香江兩岸,港人忙碌平凡的日子,靜默不驚地在港人內心最溫柔的地方,注入恬淡和寧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