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四月櫻花美\山林

時間:2019-04-22 13:41:05來源:香港文匯報

  春暖花香,歲稔時康。去年四月中旬,我們單位組織員工外出旅遊。通過民意測試,領導拍板,我們一行20餘人隨着單位的專車直奔青島中山公園。中山公園的櫻花,樹型高大,花色繁多,已然形成了聞名遐邇的660米「櫻花長廊」。最美人間四月天,此刻,園內數以萬計的單瓣櫻和複瓣櫻,正是花開滿枝,重重疊疊,雲興霞蔚。如此好花,不賞何為?我們下了車,急急忙忙走進了如夢似幻的童話世界。

  櫻花有早櫻和晚櫻之分。錯開了時間,遊客無論是早來的,還是晚到的,都能一睹櫻花的風采。眼前的一切純真、浪漫、唯美,花兒們你追我趕,前仆後繼,或枝頭怒放;或葉底打苞;或隨風飄搖。在這個美好的季節裡,令人最開心的事,莫過於站在花瓣雨中,任憑翩翩起舞的花片兒落在髮梢,落在衣領, 落在腳下……

  一說起櫻花,人們很快想到它是日本的國花。的確,櫻花在日本的受歡迎程度,從一首日本民歌就可看出端倪。「櫻花啊,櫻花啊,暮春時節天將曉,霞光照眼花英笑。萬里長空白雲起,美麗芬芳任風飄。去看花,去看花,看花要趁早。櫻花啊,櫻花啊,陽春三月晴空下,一望無際是櫻花。如霞似雲花爛漫,芳香飄盪美如畫。快來呀,快來呀,一同去賞花。」

  我的女朋友阿梅,幾年前和老公去日本度蜜月,恰恰趕上了日本櫻花季。阿梅和老公坐在富士山周邊的櫻花樹下,甜蜜對視,快樂就餐。舉目四望時,只見濃情花海,遮天蔽日。千嬌百媚的日本櫻花強烈震撼了她的心靈。回國後,阿梅意猶未盡,又專門去北京玉淵潭公園尋覓芳蹤。我對她說,你何必捨近求遠,省內的櫻花難道不是櫻花?在我的傾情推薦下,她驅車去了青島中山公園,一下子又被中山公園的櫻花迷住了。阿梅追本溯源,了解一些歷史知識。有關中山公園的前世今生,阿梅在我面前充當起了解說員。

  原來,青島中山公園的櫻花,有着複雜的身世。1898年,德國強佔青島,將一個叫會前村的漁村,改造成一處植物試驗場。德國園林管理者大量引種各地花木,其中就有日本櫻花樹。1914年,日本侵略者攻城略地,又進一步在中山公園廣種櫻花。也就是說,我們所見到的這些樹齡古老的櫻花樹,絕大多數是入侵者的「勞動成果」和「智慧結晶」。

  好在,花兒帶給我們的只是美感,它永遠不會肆意傷害人類。人們鄙夷強盜行徑,並沒有波及無辜的櫻花。周恩來總理曾把櫻花稱為「中日友誼之花」。1973年,中日建交不久,日本友人贈送給周恩來總理一批福島櫻。總理轉贈了部分櫻花樹株給武漢大學。如今,武漢大學櫻花的知名度甚至超越了青島中山公園。每年春天,有關武大櫻花的諸多話題都會登上今日頭條。

  在青島賞櫻,因為時間關係,來不及細細觀察,即使再度重逢,我也叫不出那些櫻花們的具體名字。我居住的小區花壇裡,有一種粉紅色複瓣櫻花樹,樹上掛着牌子,叫「普賢象櫻」。起初,我並不知道這個名字有什麼來頭。上禮拜六,我去市場買菜回來,經過普賢象櫻專區,瞬間被那滿樹「紅雲」抓睛了。

  我順手摘了幾朵櫻花,想用它們的花瓣點綴一道菜品。我把花瓣扯下來,徒留花梗托着花蕊。沒有花瓣的護佑,花蕊一覽無餘。我家孩子指着花蕊中突起的兩根綠色細圓柱問我,媽,你看這兩柱子,像不像兩根象牙?我恍然大悟:普賢菩薩騎象的形象深入人心,人們推此即彼,才有了這個蘊含美好寓意的命名。

  網上消息說,韓國人認為日本的櫻花是由韓國傳到日本的。韓國人本來不怎麼熱愛貼着日本標籤的櫻花,自從有了本源說,他們對待櫻花的態度有了極大轉變。櫻花,在韓國被廣泛栽培在各個區域,儼然又是一個「櫻花之國」。可是,廣大網友們並不承認韓國人這一言論,一致認為中國才是櫻花的母國。

  中國是櫻花起源地並不是空穴來風。日本流傳着一本櫻花專著,叫《櫻大鑒》。據本書記載,櫻花,是從中國唐朝時的喜馬拉雅山脈地域傳入日本。櫻花傳到日本之後,日本人經過雜交改良,培育出若干櫻花的新品種。新上市的櫻花,花期很短,有「櫻花七日」的說法。日本人喜愛櫻花,他們認為人生短暫,活着就要像櫻花一樣轟轟烈烈,無怨無悔。日本人對櫻花情有獨鍾,在不斷發展壯大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櫻花文化。

  日本櫻花的品種齊全,名頭響亮,這一點不容置疑。但是,櫻花絕非日本獨有。作為真正的櫻花原產國,我們需要做到有史可尋,有據可依。經過了幾千年歷史變遷和物種進化,如今,在中國廣袤無垠的大地上,是否還存在着本土的櫻花品種?

  2017年,雲南大理鶴慶縣園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在對本地鄉土樹種進行調查的時候,一棵開玫瑰紅花的櫻花樹,引起了他們的關注。當地人把這棵園林花樹,叫做「小陽春」。這棵「小陽春」與常見的櫻花樹存在許多不同之處。為此,鶴慶縣園林管理局諮詢了不少園林專家。

  同年12月,雲南植物學家羅季傑老人帶領他的團隊,集體確認了這棵「小陽春」是土生土長的中國櫻花品種,並命名為「雲南紅櫻」。雲南紅櫻,具有樹形優美豐滿、花朵數量極多、花色艷麗顯眼、花期長、耐寒冷、抗病蟲能力強等優點。 雲南紅櫻花,開放在年前年後,是吉祥的「跨年花」。

  它的花期與日本冬櫻花基本一致,區別在於花朵,冬櫻花的花瓣為單瓣,雲南紅櫻花是複瓣。 如果植物學家們肯下功夫,把「小陽春」積極改良,發揚光大,一定會衍生出萬萬千千的「大陽春」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