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常记汴京日暮 和李清照一起回宋朝 沉醉不知归路

時間:2019-04-07 17:10:17來源:大公网

  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生動的描繪了當時清明節的繁榮面貌,顯示了開封與清明文化的獨特歷史淵源。近期在各大衛視熱播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展現的北宋生活畫卷,更是讓大家領略了那個朝代的雅與美。假如有機會讓你穿越回宋朝,領略宋朝的美景與市井文化,又會是怎樣的體驗呢?

  

  近日,20多位記者應開封市委外宣辦之邀來到開封,開展「我和李清照一起回宋朝」媒體記者深度體驗式採訪活動,對大宋文化進行實地體驗,在眼界大開、感受美好的同時,也通過手中的鏡頭和鍵盤,讓世界瞭解到了古都開封的「古」與「新」,更加深入真實的感受開封濃厚的宋韻與宋文化。

  常记汴京日暮 和李清照一起回宋朝 沉醉不知归路

  李清照從1089年到1108年,也就是6歲到25歲,開封生活近二十載,是李清照生命中最重要的年份。20餘名記者身著雅致的宋裝,跟隨「宋朝大才女李清照」的指引,「穿越」回到宋朝吃、喝、玩、樂。

  宋人喝茶好「點茶」, 講究「香、甘、重、滑」四字茶規。在開封文化客廳,可以學習到專業的宋朝點茶技藝。身著宋裝的茶藝老師用小勺把茶末裝入碗中,沖入滾水,再用茶筅攪動至如雪一般的泡沫,使茶末與滾水充分融合,霎時間茶香四溢。

常记汴京日暮 和李清照一起回宋朝 沉醉不知归路

  隨後,茶藝老師又用深色茶末在點好的茶上寫起了字。「這個和現代的咖啡拉花是一個道理吧!古人的這些絕技真的是需要傳承下去,不能就這麼埋沒呀!」我們這些「穿越人」在歎為觀止的同時,也感到不勝唏噓。

常记汴京日暮 和李清照一起回宋朝 沉醉不知归路

  伴著春日午後明媚的陽光,我們行至七盛角晚汀茶書院,體驗了焚香、插畫、掛畫,品味「燒香點茶,掛畫插花,四般閒事,不宜累家」的「四藝」生活。宋人愜意雅致的生活方式令人心生愉悅和嚮往。

  傍晚時分,夜色將至。在清明上河園,記者們一進入公園正門,就受到了該園工作人員的熱烈歡迎。

  大家戴上獲贈的柳帽,在東京碼頭乘坐小船,穿越虹橋欣賞兩岸迷人風景,行至虹橋碼頭,有感而發,誦出《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大家一同誦讀佳詞之餘,也深切感受到了真正的詩情畫意。

常记汴京日暮 和李清照一起回宋朝 沉醉不知归路

  在清明上河園的東坡書院,大家在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俊濤的指導下,學習燈籠製作的工藝。隨著華燈初上,大家手提自己製作的燈籠觀賞國際燈籠展,夜遊清園夜市,在張俊濤的帶領下又來到園內的國際燈籠展現場,一邊興致勃勃地觀賞各式各樣的燈籠,一邊聽取他的講解。

  華燈初上,玉壺光轉,真實再現宋朝人豐富的「夜生活」。在東京食坊夜市,大家饒有興致地體驗宋代人的夜生活,依水而坐品嘗美食。

  夜幕降臨,清園內卻燈火通明。此時正是欣賞大型實景水上演出《大宋·東京夢華》的最佳時間。它描繪了一卷關於北宋王朝鼎盛時期的印象畫卷,運用《虞美人》《蝶戀花》《醉東風》等八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宋詞及其中意境,勾勒出北宋都城東京的歷史畫面,真可謂一幅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宋朝的兩「ci」頗為有名,官瓷和宋詞。宋代官瓷又稱「王者之瓷」,其釉胚的製作講究分寸的拿捏,需穩中帶細,製作者要讓釉胚「聽話」,才能做出合格的官瓷。

  第二天一大早,體味過鳥語花香滿庭芳的美景之後,大家來到浮雲閣,跟隨高級工藝美術師、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陳連義學習官瓷製作,不但體驗到了大宋官瓷之美,還感受到了蹴鞠的魅力。

  大家在四方院參加「科舉考試」之後,觀看了演員們為「新科狀元」表演的宋詞樂舞,瞭解到了它的前世今生。宋詞樂舞又稱宋代「曲子調」,是一種音樂文學,「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宋詞和樂而歌,唱盡愁思;樂舞和歌而舞,舞出淒美;這是一場視覺和聽覺的盛宴。

  觀看茶藝表演、親手製作宋茶,學習並體驗燈籠紮制、木版年畫印刷、北宋官瓷燒造……

  大家真切體驗到了北宋時期大宋皇城文人雅士、草根百姓的清明文化活動,感受到了北宋皇城的慢生活,帶著感覺,心懷敬畏,體味神奇和大美,千年一夢恍若眼前,大有「常記汴京日暮,沉醉不知歸路」之感。

  「常記汴京日暮,沉醉不知歸路。」一日的「穿越」體驗讓人流連忘返,這正是宋朝宋韻的魅力,也因這開封深厚的底蘊。四月的開封,展現最美的清明。

  文圖/楚長城  感謝開封市委外宣辦提供圖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