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三月的春帷\李丹崖

時間:2019-03-18 09:28:42來源:大公報

 桃花盛開,一口青團,滿是春天的味道/資料圖片

  草也長了,鶯也飛了,二月翩然而過,接着,世界就是三月的。

  節令是一幅畫,被時間的紅綢子蒙着,二月僅僅是剛剛拽開的一角,到了三月,已經露出半個輪廓了。

  桃花掩面,那個唐詩裏不知道何處去的人,空留一窗桃花,獨對桃花釀。三月的春帷裏,人在室內,花在室外,花亂開,喧囂如潮;人要麼心花爛漫,要麼枯守落寞,花的姿顏會讓他更加難堪。

  三月,最適宜去天青色的江南。這時候的江南,淺灰色的底子,天青色的磚瓦,最適宜桃花、海棠、紫薇來裝扮。正所謂「畫龍點睛」,這些畫,就是用來點睛的。它們一開,江南就活了。

  亂雨敲春。春日裏,江南總多雨。坐在屋內,看街上急匆匆趕路的人,有女子頭頂一隻帆布包,穿着百褶裙碎步跑過,雨地裏,她腳尖落地的區域,如蓮花盛開;有小販略顯狼狽往家趕,注意,一定是略顯狼狽,我注意到,那個賣吃食的小販,餐車過處,青團的香氛還是很誘人的;鳥雀似乎並不怕雨,牠們時而一隻腳站在屋脊上,時而振翅抖落雨滴,還有在春雨裏假寐的,壓根不把這點雨當回事。

  春天的開始,似乎是捂着的,小扣柴扉久不開;到了三月,就開放得多了,似乎三月的門是被繁花給推開的,三月的廳堂是被艷陽給照亮的,三月的聲場是被一隻黃鸝給啟動的,繼而,怒河春醒,春雷滾滾,一場浩大的春事就這樣恢弘啟幕。

  這時候去江南古鎮,最宜吃毛豆腐。這時候的空氣濕潤,這時候的暖暖氣溫,最適宜有益菌的生長,毛豆腐的菌絲在三月的懷抱裏瘋長,很快就到了可以烹飪的地步,放在菜籽油裏煎炸,一股焦香飄出來,這似乎是禁錮了一冬,逃逸出來的春天的味道。

  也有吃青團的。在我看來,青團,簡直就是把整個春天都吃進肚皮。清代的美食家袁枚在《隨園食單》裏有這段文字:「搗青草為汁,和粉作粉團,色如碧玉。」人越是缺什麼就越想吃什麼,所以,面對這些青草,人是飢渴的,被枯草侵佔了太多時間的人,到了春天,如飢似渴,對這些青碧欲滴的事物完全沒有免疫力,索性糅進麵食裏,蒸熟了來吃。甚至想把整個春天都搬入自己的廚房,搬上自家的籠屜,蒸熟了來吃,這才叫過癮。

  在皖北,也有關於春天的吃食,多半都在樹枝上。擼下來一串榆錢,或者是一些洋槐花,擇淨了,用水沖洗,拌了麵粉來蒸食,然後用麻油澆淋,吃起來味道鮮美得很。說也奇怪,我每次吃這些蒸菜,似乎文字書寫的靈感也都來得快一些。

  三月的春帷,在草木之間,在鳥雀的喉舌裏,在一日三餐之中,都在徐徐拉開,這樣一場演出,賞心悅目,說句誇張的話,一年之中,我們能把後續的三個季節活得有模有樣,全靠了三月帶給我們的信心和美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