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大灣區裏的肇慶\余 靖

時間:2019-02-21 09:33:21來源:大公報

  自「粵港澳大灣區」這一概念被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之後,自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以來,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便成為了備受關注的城市發展熱點話題。

  或許仍有部分民眾對「粵港澳大灣區」這一概念不太熟悉,實際上解釋起來倒也不複雜—「粵港澳大灣區」是指包括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因這一城市群圍繞灣區而立,故稱為大灣區。

  其實,在國際上,大灣區這個概念已有先例:美國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都是先行者,而「粵港澳大灣區」則將成為世界第四大灣區。從這一角度出發,也不難看出「粵港澳大灣區」對於我國經濟發展及提升對外開放的意義重大,甚至可以說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

  肇慶,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一部分,這個原本在珠三角地區並不起眼的城市,因政策利好而一躍成名,突然間躍入了國人的視野之中。就連我本人原先對肇慶亦是知之甚少的,只因先生的妹妹遠嫁廣東,新年聚會時說起了她想在肇慶投資置業的興趣,這才有了研究。

  肇慶地處珠三角腹地,位於西江幹流中下游,東部接壤佛山,東南部靠近江門市,並坐擁山河海湖資源優勢,肇慶作為珠三角連接大西南樞紐門戶城市,是灣區通往大西南以及東盟的「西部通道」。

  地理位置優越、綠色生態、交通完善、價格低廉,使這片土地一下子火熱起來:作為生態大城,肇慶這座融「山湖城江」為一體的美麗山水城市全市森林覆蓋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九點八,雄踞珠三角首位。

  此外,流淌於肇慶境內的西江其徑流量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河—長江,換而言之,肇慶市內江河縱橫,溪流遍布,擁有着得天獨厚的水力資源。

  讓我意外的是,肇慶不僅地理位置優越,還是廣東省內的優秀旅遊城市。小姑子說,肇慶的星湖最負盛名,堪稱嶺南第一奇觀,就連當初葉劍英帥到此遊玩時,都要賦詩讚曰:「借得西湖水一環,更移陽朔七堆山。」而坐落於肇慶鼎湖區的鼎湖山風景區則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就連我國南方最大的天然大氧庫─盤龍峽生態旅遊區也為肇慶的優越生態環境添分加彩。

  這樣一研究,自然就不難理解小姑子打算在肇慶置業的想法了。肇慶就像一塊淨化空氣的「綠肺」,相信今後必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生態擔當,同時,這宜居的生態環境亦將成為肇慶未來發展的強大競爭力和獨特優勢,這其中自然也就包含了各大房地產開發商的潛在商機。

  據了解,自去年開始,肇慶市就已經開始加緊構建「十橫八縱」交通網絡戰略目標,着力推進高速公路、國道、橋樑等重點項目建設,以響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政策,加快融入珠三角地區的交通一體化。

  目前,貴廣、南廣高鐵已全線通車運營,大大拉近了肇慶市與大西南的距離,而自二○一六年初開始,廣佛肇三城的城際軌道也已開通運營,從肇慶市到廣州市只需一小時,廣佛肇的一小時生活圈已然成形,相信隨着交通的發展肇慶今後的發展將會更加理想。

  讓小姑子心動的原因還有一項─肇慶是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唯一不限購的城市,而這自然成為了房地產市場一大熱賣點。沐浴着「粵港澳大灣區」政策春風的肇慶經濟發展潛力無限,機遇亦是無限,隨着將來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人口紅利必將響應增長,區內配套生活設施亦將更加完善。

  我想,小姑子的投資想法,應當是明智的,連我這麼一個久居北方的人都在她的一番描述之下,被肇慶的山水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吸引了過去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