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春节在柏林/余 逾

時間:2019-02-11 10:03:46來源:大公报

  柏林举行四川主题的展览,喜庆中国春节/作者供图

  大寒之后,柏林的冬天越发的阴冷。那天我走过波茨坦广场附近的一条小街,风颳在脸上彷彿刀子一般,时不时还有细碎的小雪花飘落在我的睫毛上。我想,今年应该是个特别冷清的春节了。

  几天后又路过波茨坦广场,我惊喜地发现,刚被拆掉圣诞装扮的阿卡顿购物中心焕然一新,新挂上的竟然是中国的十二生肖。十二条大约有五六米长、一米多宽的巨型红色竖形条幅从玻璃顶棚垂下。每条条幅的最上面部分是一个大大的「春」字,「春」字下面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写了「欢度春节」的字样;每一条条幅的下端是一个剪纸效果的十二生肖动物形象和动物名称的篆体汉字。而把这十二生肖条幅串联起来的,是一条手工製作的工艺龙,它从中庭走廊的半空中蜿蜒而过,活灵活现。

  我带着儿子和女儿仰着头认认真真地把十二生肖挨着看了一遍,数了数,认了认,最后在最中心的地方找到了今年的属相「猪」。整个购物广场被这一片红色映得温暖热闹,喜庆洋洋。

  购物广场的中庭还有各种活动「小屋」,最受人欢迎的一定是这个四川主题的展览。这个临时搭建的「小屋」,外面是红色为底的外墙,上面印着各种彩色的川剧脸谱、祥云和灯笼。而「小屋」的门按照古代庭院的样子做成了圆形。进门「屋」裏的墙上是四川的特色介绍,从熊猫雪山到火锅串串,再到川剧麻将,吸引了不少德国人驻足观看。

  一位鬍鬚花白的长者摸出老花眼镜,正笑咪咪地一张一张仔细端详墙上的照片,突然一个看上去像他孙子一样的小孩蹦出来拉住他叽叽咕咕不停说着什麼。这老大爷二话不说往小屋另外一边的墙一指,小孩儿便立马鬆开手蹦跳着过去了。我转身望过去,噢,原来那一面墙上全是各种各样的大熊猫玩偶。大大小小的熊猫玩偶一个一个憨态可掬,面前的小朋友们忍不住摸摸这个又拍拍那个,爱不释手。

  在中庭长廊的最尽头还有一个新搭建起来的舞台,面前围满了人。这是长驻德国的中国文化艺术中心精心準备的一系列歌舞表演节目。有民歌演唱,传统舞蹈,太极表演,川剧变脸等等。

  让德国人大开眼界看得「目瞪口呆」一定是杂技表演了。看到舞台上几位杂技演员做的高难度动作,台下手中正在录像的人已经忘了手机镜头的位置,只顾着睁大了眼睛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而之前还嚷嚷的小孩也忘记了手中的棒棒糖,张着嘴流了一下巴的口水。

  我不由自主地去看台下被我们祖国文化深深吸引的观众们,他们脸上自然流露的热爱和发自内心的讚叹喝彩,让我心中充满了极大的幸福感和感到无比的自豪。

  这是我们在柏林的第一个春节,看来会很温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