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一樣的古都 別樣的開封\高建軍

時間:2019-01-17 10:18: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歷史上的開封,「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寥寥數語道盡了開封的驚艷夢華。

  這裏誕生的宋朝,是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朝代,一幅清明上河圖清晰地傳遞出了「八荒爭湊,萬國咸通」的蓋世景象,「城市讓生活如此美好」就是從這裏起步。1997年,美國生活雜誌回顧1000年來影響人類生活的100件大事,中國有6件入選,其中排在第56位的就是宋代的旅館和小吃。

一樣的古都 別樣的開封\高建軍

  开封一城宋韻半城水(楚长城  摄)

  這裏頭枕黃河,「一城宋韻半城水」,水是這個城市的氣質,腳踏地下六座城池,創造了「城摞城牆」天下無雙的神奇景觀。城摞城牆是這個城市的精神,黃沙戰火摧不垮這個城市的骨氣,不屈的開封人民守根相望,不離不棄,自強不息,千年中軸線至今不移;這裏群星璀璨,包拯、歐陽修、范仲淹、王安石等一大批在中國乃至世界史中光彩奪目的人物在這兒工作生活。

  唐宋八大家,宋朝佔了六位,「蘇黃米蔡」四大書法家讓這裏文墨飄香,與開封密不可分的《全宋詞》輯錄詞人1300多家,詞章近萬首,讓這裏成為一個詩歌的國度,可以說中國文明的第二次浪潮就發生在這裏。

  在這片擁有八個朝代的地方,文化綿延起伏,凝萃着我們整個民族,尤其是造極于趙宋之世的宋文化,更是世界文化的高峰標桿。難怪英國史學家湯因比說「如果讓我選擇,我願意活在中國的宋朝」,當代著名作家王蒙也說「住在開封是一件幸福的事」。

  如今的開封沒有沉醉在往日的輝煌里。近年來,開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氣概,搶抓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三大平台疊加的機遇,以民為本,以史為徑,靠「封」揚韻,靠「開」出新,成為了「一帶一路」交匯處的重要節點城市。

  這裏的交通區位優勢日益緊要,這裏的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完善,這裏的產業體系日益完備,這裏的自貿試驗區吸引的「朋友圈」日益擴大,這裏開放的大門日益開大,「買全球,賣全球」就在眼前,可以說,今天的開封呈現出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好勢頭。

  奮進新時代,讓開封更出彩。日新月異的開封,欣欣向榮的開封,保持戰略定力,人民至上,發展至上,正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釘釘子的精神,謀好每一策,充實每一天,做精每一事,穩健每一步,搶抓開放新機遇,增創發展新優勢。

  進一步提升開放新理念,賦予「開封」新的開放內涵,封藏底蘊,讓開封的角角落落都冒出開放的新芽,文化的新芽,真正讓開放和文化成為新的戰略發展資源。

  進一步建好開放平台,高水平推進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建設,以更大的開放氣魄和更優的制度環境參與世界的經濟循環。

  進一步打造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持續釋放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和盤活開封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讓文化變風景,讓風景變特色,讓特色變資本,讓資本變實力,從而讓開封的文化基因靚照世界。

  開封的發展惟有把門開大走出去,我們要以時代的發展擔當和文化自信,向外不斷展示我們自己構築開封底蘊底氣的文化圖景,經濟圖像,為世界重寫一個令人驚嘆的新開封。

  開封這個以「封」驚艷天下,以「開」走近世界的城市,將誠邀天下賓客,走近開封,觸摸開封,感受發展熱潮,共享活力機遇,相信一個底蘊深厚的文化開封,一個眉清目秀的生態開封,一個誠信包容的開放開封,一個民風淳朴的友善開封,一定會給您留下回味悠長的美好印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