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记罗马跨年之旅/陈 绮

時間:2019-01-14 08:24:02來源:大公报

  图:罗马鬥兽场恢弘壮阔但不远处便可见垃圾满地/作者供图

  在到达罗马之前,便已经有很多个朋友向我说起过罗马的美了。其实前年来意大利,在佛罗伦斯、威尼斯待了多日,却没有机会去罗马,这次跟两位朋友约好来罗马跨年,算是得偿夙愿。

  飞了十个半小时到慕尼黑,再转机到罗马,到的时候晚上十点半了。从机场坐火车到罗马Termini火车站,一出来却是迎面而来的衰飒感─路面全是垃圾,在火车站的门口睡了一排流浪汉。往宾馆走,一路上的建筑都喷满了涂鸦,髒乱差的感觉让我不由想念起了德国的乾淨整洁。小巷的酒吧裏坐满了人,还有一群又一群人站在酒吧外面閒聊,大麻味混杂着烟味迎面扑来─可以说,我对罗马的初始印象低到了一个境界。

  我的罗马之行就这样以一个疲惫的状态且初始印象不良的情况中开始。

  但三天下来,我必须承认罗马真是有废墟之美─雄壮的建筑之下,人分外渺小。但是对比也强,昔日之美,今日街道之髒乱,几乎让人怀疑环卫工人都罢工了。走在路上时,总要留心脚下,以免踩到玻璃碎片或者其他污糟垃圾。另外一点,就是排队。作为世界级的旅遊城市,只要是去到著名景点,排长长的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在古罗马鬥兽场排了两个小时队才得以进去。

  等出来吃完午饭,再去对面的古罗马广场,已经关门了,虽然才下午三点左右。我感觉自己快要陷入这种等待之中。为了一个景点,很多地方都去不了。再次走在街上,夕阳渐下,阳光透过如云朵一般飘在空中的松树树冠,真是美不胜收。我真是喜欢这种流动之美。不太想在景点裏耗费太多时间。吸引我的是这种与城市互动的过程,而非停滞的岁月留痕。

  相比起打卡「网红景点」,旅途中在城市裏的大街小巷悠閒漫步,才是我喜欢的方式。走在罗马的街上,看那光和影,多迷人啊。松树只能用「朵」来形容:一朵朵松树云漂浮在上空。而梧桐树影映在墙上,让人觉得这还是在秋天。光是柔亮的,风是柔和的。一切都裹在柔柔的感触中。到了黄昏时,我们正好在一条上坡的路上,夕阳的光下,过来的人成了剪影,轮廓外罩着金光。

  我真是太爱看夕阳了。高处看夕阳,到哪裏都喜欢找这样的地方。特意看夕阳最多的,还是在伊朗。那十八天,导遊安排我们每一天都能恰好看到美到极致的夕阳。在高原上,沿着荒芜的沙漠往前看,两座山之间,巨大的夕阳正一点点落下,风呼呼地吹过,真是美到无言。

  而这次去罗马附近的哈德良别墅,又一次看到让我惊叹的夕阳景观。那夕阳的光如此柔亮,从山上的橡树到山坡的橄榄树,再到远处的城市,无一不在光的包裹中,分外地温柔,分外地让人想不断地叹息。人生能得到这样好的时刻,真是不知道要感谢谁。

  或许我该感谢我的朋友们。我记得我们走在台伯河畔时,梧桐树叶落下,天光一点点收起,豆绿色的河水淙淙有声,有个男人坐在那裏发呆喝啤酒。那一刻,正好是国内二○一八年刚过,二○一九年了。我们在罗马跨年了。这样的经历真好。感觉世界真是大,有些事情还是不变的。

  常常是这样,多次的旅行片段叠加在一起,比如同样是吃饭,过去同另外一些朋友在东京买海鲜自己来做饭;或是在德黑兰吃藏红花饭,或是在北京郊区某个餐馆吃重庆小麵……同样的事情,跟相同或不同的人,相处的过程不断地累加,不变之中变化出不同的人与事,有感慨,也有唏嘘,也有怅惘,细微的感受一丝丝地撩拨当下的心情。这也是我为何如此热爱旅行的原因之一。

  我想,罗马,我还会再来的。因为这一颗爱旅行的心,始终在路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