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台辦:「美台建交」是做夢人的夢話

時間:2018-10-17 10:58:1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7日訊(記者 李柏濤) 有台灣媒體近日引述報道稱,在中美關係敏感時刻,有美軍科研船正在台灣高雄港停靠。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17日)對此表示,堅決反對美台進行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奉勸有關方面謹慎行事,以免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損害。對於台灣島內所謂「美台建交」的言論,他強調,對於做夢人所講的夢話,不值得評論。

  有台灣媒體16日引述前台海軍軍官消息稱,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Thomas G. Thompson (T-AGOR-23)現正停靠於台灣高雄港9號碼頭。報道稱,前「台灣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稍早在其個人社交網站上披露,該艦由美國大學暨國家海洋實驗室使用,並帶有遙控水下載具及自主式水下載具,可測量鹽度,溫度,壓力和化學性質等水文資料。

  報道引述呂禮詩表示,高雄港範圍大、可以停泊的地方很多,也可以選擇低調的靠港,但為何湯瑪斯號選擇停放在可以被民眾清楚看見的9號碼頭,雖然是第4度靠港,但在美、中角力的時間點,給外界提供了想像的空間。

  湯瑪斯號預計在本月18日晚間11時離開高雄港,前往澳大利亞。據悉,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為隸屬於美國海軍的科研單位,司職美國軍方、科研與學術單位、各種組織的統合工作。

  馬曉光在今日的國台辦新聞發布會上就相關問題回應指出,「已經注意到有關報道。」大陸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且明確的。

  對於有消息稱,美國海軍計劃於11月在中國南海以及台灣海峽派遣軍艦進行所謂「展示武力的軍事行動」,馬曉光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奉勸有關方面謹慎行事,以免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損害。

  此外,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日前聲稱,「美台建交」的建議「很好」,會傳達給美國並「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馬曉光在回應此言論時表示,聽這番話,感到這是一個做夢的人說的夢話,「對於夢話,大概不值得進一步評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