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合演戲曲音樂劇 黃百鳴 麥嘉:一定好睇

時間:2018-06-23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黃百鳴(右)讚麥嘉的劇本出色

  黃百鳴和麥嘉過往合作無間,要數兩人的經典合作,可謂多不勝數,例如電影《鬼馬智多星》、《最佳拍檔》等等。近日,兩人再度合體,演出戲曲音樂劇《一代天嬌》,將於七月十九至二十二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舉行,劇本更由麥嘉重新編寫。黃百鳴大讚劇本成功:「劇本吸引可令觀眾不去廁所,到後來又有感情位,這部戲是喜怒哀樂的元素都有。」/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戲曲音樂劇《一代天嬌》講的是已故粵劇藝術家紅線女的故事,以獨特敘事方式描述紅線女由初出道至晚年的事跡,概括而立體地展現其堅毅不拔的精神和藝術之光。她畢生好學不倦,更把中國各地的表演藝術甚至西洋歌劇融入粵劇,她為了追尋藝術,不惜放棄一切既得的浮華,毅然投入風起雲湧的年代,雖然面對荊棘滿途,卻不能動搖她追求藝術的決心。

  演紅線女故事

  這次的劇本由麥嘉重新包裝,他說:「我由頭寫過曬,重新編過,原來個劇本是講紅線女好乖的,好忠於原來的人物。但寫人物的電影和舞台劇是很難,太過老實,觀眾不喜歡看,歌功頌德,觀眾也不喜歡看。你講八卦、醜聞等等,人家的屋企人又不喜歡,所以好難寫。那如何寫得有趣呢?第一場戲,就是偏離了真正的故事少少,但是好好玩,好好看,合情合理,我就問百鳴:『我這樣寫行不行,但是有少少偏離啊。』百鳴說:『好看就行。』高志森(《一代天嬌》監製及導演)又說可以,然後就偏離少少變成這樣寫。觀眾好接受,好喜歡。要觀眾覺得好看,就是最難的難度,我們就做得到,不好看就回水!哈哈!」

  劇中,麥嘉飾演馬師曾,黃百鳴則飾演薛覺先,兩人同樣需要唱部分粵曲。麥嘉回想起當初找黃百鳴合作的時候,最意想不到的就是對方會唱粵曲,大為驚訝。他說:「我在廣州幫人家做慈善演出,回來看報紙,原來黃百鳴也在香港幫人家慈善演出,唱粵曲。我當初不知道他會唱粵曲,在新藝城那個時候,他沒有唱過粵曲,我就問他有沒有興趣,他居然話有興趣,『牙擦擦』應承了,之後發覺他又唱得似模似樣。哈哈哈,真的好驚訝。」

  「其實我沒有練開(粵曲)的,自小就是因為爸爸喜歡聽薛覺先,薛覺先是他的偶像,爸爸在家中經常唱,又買他的唱片。所以我細細個就聽他唱,爸爸又帶我去看大戲,看過很經典的真善美劇團,其中看過兩個戲曲,一個叫《蝴蝶夫人》,一個就是《光緒皇夜祭珍妃》。我小時候就聽爸爸唱粵曲,又有去看真善美劇團的演出,這就是我小時候對粵曲的印象。後來大了,我有機會與一些(粵劇)樂隊合作過,就是當時我在TVB做編劇拍攝《黃飛鴻》劇集,那個時候關德興師傅每個星期都會去關氏宗親會唱粵曲,那兒有一隊樂隊,關師傅就去唱粵曲。他說:『百鳴你去唱一下。』我就唱《胡不歸之慰妻》,因此有少少同樂隊合作的經驗,但只是維持了一年。之後拍完那個劇集,大家各散東西,沒有一起唱粵曲,但就給了我一個夾過樂隊的經驗,所以後來好多時候的籌款演出,我就唱《胡不歸之慰妻》,因為我就只會這一首。那時麥嘉叫我唱粵曲,我就唱了這首。」黃百鳴回憶道。

  齊搞笑有默契

  兩人在訪問中盡顯合拍和搞笑,黃百鳴又踢爆麥嘉以往拍電影時多數不記對白,靠後期配音;麥嘉即笑言:「當年拍電影,我們都只是講1234567,鏡頭前有表情,之後配音就可以啦,哈哈哈!」兩人聚在一起,予人搞笑合拍之感,他們沒有特別夾過,卻是一拍即合,原本就是十分有默契的拍檔。

  黃百鳴想起當年與麥嘉初見面時,就被對方考起,說:「我很多謝他(麥嘉)欣賞我的劇本,其實我本身是做洋行的,後來為TVB寫劇本。但是當時我不認識(電影)人,劇本回響不佳,而麥嘉從美國回來,他想找編劇,有個人就介紹了我。我見麥嘉,他就考我,着我用兩支兵器幫他寫個劇本,一把單刀和一支纓槍,當時我寫的第一個劇本就是《搏命單刀奪命槍》,幾賣座的。公司本來叫嘉寶公司(嘉就是麥嘉,寶就是洪金寶),他是我的老闆,但之後洪金寶簽了嘉禾。石天在《搏命單刀奪命槍》裏演的角色都好搶戲,之後就話不如我們三個合作搞一間奮鬥公司,編、導、演都齊了,就成立了奮鬥公司,拍了一系列都是搞笑的電影,《無名小卒》、《瘋狂大老千》、《鹹魚翻生》等,當年我們所有的電影都排在金公主院線。」

  講到財力,黃百鳴和麥嘉自知不及當時的兩大公司,「金公主院線當時是最弱的,他們不停找我們拍戲,就成立新藝城公司。我們那個時候有奮鬥的精神,不停度劇本,人家財雄勢大,我們就有一個奮鬥房,我們集多人的智慧去想劇本,當時新藝城的成功是以劇本取勝的,後來拍了很多電影如《追女仔》等。」

  打拚黃金十年

  兩人合作了十年,那時的電影十分成功,兩人直言他們的經歷永遠在心中。黃百鳴坦言:「我們好似同一個腦,那十年,我們所想的事不會相差太遠。有一些人你想左,我想右,永遠溝通不了。」麥嘉透露曾試過在新藝城時期請一些導演回來,對方拿着劇本一臉疑惑問:「好笑咩?」「我見到他好慘,我們要解釋一輪,又要示範給他看,這樣演就好笑。或者有人會問:『這句對白好玩咩?調轉行不行?』那當然就不行,調轉了就不好笑。他們就不是我們那杯茶。」縱然兩人在度劇本期間都有吵過架,但總會得出結果,大家磨合得到。

  兩人一向合作拍攝電影,今次合作演出戲曲音樂劇,麥嘉都說,希望將今次的演出拍攝成電影。對比舞台劇和電影,兩人均覺得舞台劇可以在不同的場次上進行修改,但電影拍了出來就定型了。黃百鳴說:「這是我們在香港第三次演出,第一次和第三次已經不同了,我們會檢討的,可能這一個位可以不用這樣,可能有些戲需要加長,每場戲都不一樣。好似蘇春梅只唱一段,之後有觀眾覺得不夠喉,我們又會加長一點,因應觀眾的反應。這就是舞台劇的魅力。」

  麥嘉在娛樂圈這麼久,他透露有個心願,就是希望將娛樂圈的入門竅門、要小心什麼、娛樂圈有什麼顧忌等內容,寫成三部戲,希望成為新人入行前必須欣賞的三部戲。他說:「有一些人說:『我很討厭影迷過來跟我合照。』你千萬不要說這些話,你厭、覺得辛苦就改行,不要做這一行,說這些都是廢話,你想不紅好容易,觀眾是一個個儲回來的,衰一次就玩完。成名則要幾十個因素加起來才可以成名,我已經在寫第二部戲的內容。」

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