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月三 廟會傳承500年

時間:2018-06-22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北帝古廟

  北帝古廟位於西鄉老街,這座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的古廟,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內奉北方真天精武玄天上帝,長期以來為西鄉百姓信仰崇拜,素來香火鼎盛。

  北帝既然屬於北方的神靈,為何地處南方的廣東人對於北帝誕異常重視呢?據介紹,北帝雖然是管轄北方,但是它同時又管水,是水神。廣東多水鄉,常常有水患,故此信奉北帝,祈求風調雨順。

  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便是北帝誕,作為深圳市最隆重、最熱鬧的民俗文化活動之一,西鄉北帝古廟「三月三」廟會始於明朝萬曆年間,距今有近五百年歷史。醒獅麒麟、飄色表演、看粵劇表演等形式,更是為廟會打上了獨特的西鄉印記。

  隆重的出位儀式、目不暇接的大巡遊、回味無窮的大盆菜……從西鄉公園到真理街,從巡撫街經過西鄉步行街再折回,這條1.1公里的民俗「大片」展映場,每年都是西鄉民間文化的重頭戲。

  每年三月三,不少港澳同胞都會回到老街,參與巡遊表演。時代在變,歲月神偷「偷」走了繁華的外衣,但「偷」不走老街坊對西鄉老城的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