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潔靈再開騷 說因由

時間:2018-06-1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陳潔靈希望做一個與別不同的演唱會,挑戰自己

  提起香港著名實力派歌手陳潔靈,可能立即令人聯想到她曾是無綫歌唱節目《超級巨聲》的首席評判,大家都稱她為「Miss Chan Chan」。近年香港及內地一窩蜂出現大量歌唱真人騷節目,不少有資歷的歌手被邀擔任評判導師,甚至被邀落場親自比賽。早在二十幾年前,Miss Chan Chan已是一位歌唱老師,她的學生不乏當紅偶像歌手,但自二○○五年後,她放棄執教鞭。學海無涯,Miss Chan Chan沒有做老師後,專心做學生,希望充實自己,若將來有機會再執教鞭,也會有足夠的經驗以及知識跟大家分享。/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林少權(圖)

  問到Miss Chan Chan這個名字的由來,陳潔靈表示全因為多年前擔任《超級巨聲》的首席評判,加上朋友都稱呼她做Miss Chan,做這個節目後,大家都順理成章這樣稱呼她。很多人都以為Miss Chan Chan一直有教授唱歌,但原來自二○○五年開始,她已經沒有再收學生,停止了教唱歌的工作十幾年。近年她主要是做學生,曾赴美國學唱歌,也有修讀佛學課程。她亦曾與其他歌手合作舉行過演唱會,亦有推出過唱片,一切都是隨心而行,想做便去做。

  7月演藝開12場

  今年七月,Miss Chan Chan將在演藝學院舉行十二場「陳潔靈《由靈開始》Private Music Room演唱會2018」,這次是她相隔二十四年再以個人姿態開騷,希望做一個一改常規形式的演唱會。這對她來說,又是一項新挑戰。

  二十四年沒有舉行個人演唱會,這次一開便是十二場。Miss Chan Chan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提起這次開騷,她笑言幸好以前曾接受過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及《麗花皇宮》的特訓,這兩個劇當年動輒便是幾十場起,最多更是演出過百場。她不諱言這次演出除了體力付出大,腦力亦花了不少。她說:「我就像一位建築師,整個演唱會的架構都是由我去想,班底、意念、rundown(流程) 、內容,都由我去開始(建立),所以演唱會名稱亦叫《由靈開始》。」這次演出的場地不在紅館,而是在演藝學院,她解釋稱,其實是場地選擇了她,因為這個場地有期,有關人士就問她有沒有興趣去開騷。她說:「這個場地跟紅館、伊館都不同,我們不是要做話劇、音樂劇,是要做一個演唱會。我本身都是一個踩過界的人,曾經演出過舞台劇,我都想知我可以舉行一個什麼類型又有別以往紅館形式的演唱會。這次是我要逼自己去想,是一個好好的旅程去啟發自己。」

  陳潔靈以往曾參與不少演唱會的演出,跟其他歌手一齊唱唱歌、說說笑,帶給觀眾歡樂,這樣的演出可以很舒服。她坦言最初也推卻了七月的演出,因為想不到怎樣做,後來決定了要做,她首要的是等一個人出現,並說:「我要找一個陌生人,從不做演唱會的人,結果我找了甄詠蓓(著名舞台劇導演及演員)。她說她不懂音樂,我就覺得對了,正正是要她的加入,為演唱會加入新的元素。」這次陳潔靈特別邀請了形體創作及舞者禤天揚加入,屆時對方會在演出期間穿插出現。她都想知演唱會跟舞台界別可以有什麼火花,而又不會有不倫不類的效果。

  演唱會上,陳潔靈將會獻唱自己的經典金曲,也會唱出別人的歌,每一首歌對她來說也有特別的意思。她說:「我曾在美國跟一位百老匯歌唱老師學唱歌,當時對方叫我每唱一首歌時,也要問自己,點解要唱?怎樣去唱及對什麼人唱?目的是什麼?其實就像拍戲一樣,要先說服自己。因為演唱歌曲就像經我把口去訴說故事,但我跟這首歌之間也是要有關連的。」所以這次演出的歌單以及rundown,全是由Miss Chan Chan一手包辦。她笑說:「沒有人比我更了解自己,我是講故事那個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路。」而演唱會主題曲《由靈開始》原曲是張國榮的《由零開始》,她特別邀請了小美為這首歌填上新詞,這個新版本,她只會在演唱會中獻唱。

  豁達地接受批評

  談到現在大家都稱呼她做Miss Chan Chan,陳潔靈本身也很受落,但她澄清其實已很久沒有教學生唱歌了。當年Miss Chan Chan桃李滿門,不少偶像歌手也是她的學生,好像謝霆鋒、容祖兒、Twins、鄭希怡等。回想教唱歌的那段時間,她很感激這班藝人學生,並說:「那時都教了十幾年,其實我只是將自己的唱歌經驗跟大家分享,不論怎樣,他們在我身上都留下好多『痕跡』。在教學的過程中,他們唱不到的時候,我要去想方法提供幫助,有些問題也曾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有時幫他們解決了,我自己卻解決不到,所以大家是一起去學習。」

  Miss Chan Chan教了唱歌一段長時間後,覺得要再充實及增值自己,便停止了教唱歌,反過來遠赴美國學唱歌,同時努力學鋼琴。她說:「我那時想全面做一個學生,覺得到有一天我再教學生時,要自己有充足的材料,否則教什麼呢?如果單單是彈彈琴、練練聲,就不用我了,出面很多導師。我最主要的是幫學生打穩對音樂的信念,或者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其演藝事業。」近年不少歌唱真人騷湧現,問到曾被邀請過返內地當歌唱節目導師嗎?她立即耍手擰頭說:「我沒有這個魄力,又不懂普通話,當然不排除有這個機會,但之前忙讀書,根本沒時間分身。」

  作為資深歌手,問陳潔靈有興趣參加歌唱競賽節目嗎?她坦言本身不抗拒,亦覺得每人有選擇(參與)的自由。張學友曾說過不想被品評拒絕參加這些節目,陳潔靈覺得學友也有其理據,但她亦很佩服之前有參加過比賽的林憶蓮,並說:「我們不能控制別人的想法,但若然是自己選擇了,就要尊重自己的選擇,到時亦預了要接受別人的批評。」Miss Chan Chan指現今這個年代,批評已變得好主觀,不喜歡便是不喜歡。她說:「近日化妝師跟我說了一席話,我覺得很好。讚美人好容易,批評人就要看對方是善意還是惡意,但其實批評一個人,不論是寫出來還是講出來,也要花上自己幾分鐘時間,所以要對批評自己的人說聲『多謝關心』。遇到批評自己的人又如何呢?我便練習一下豁達些,人變得豁達,音樂境界也會跟着豁達。很多人可能接受不了批評,但其實一切都是just a show。」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