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無聲絕境》高概念過癮

時間:2018-04-20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Evelyn每天的戒條是:不要發出聲音

  正當大家覺得恐怖片還有幾多新意時,《無聲絕境》(A Quiet Place)令不少本地影評人以及觀眾大呼過癮。很多人投訴現在戲院的環迴立體聲系統,驅使恐怖片濫用聲效去營造驚嚇效果,《無聲絕境》的「高概念」卻是「不要出聲」。

  二○二○年,地球被外星人侵略,但這批外星人身上的盔甲堅硬,火槍難以穿透,加上它們有極強耳力,只要人畜一發聲,外星人瞬間便出現,加以獵殺。人類走向絕種邊緣,極少數懂得如何在無聲環境下生活的人,才能活命,包括由本片導演約翰卡辛斯基(John Krasinski)親自飾演的Lee以及其家人。

  卡辛斯基的太太艾美莉賓特(Emily Blunt)也在片中飾演Lee的妻子Evelyn。外星人來襲時,他們育有三個兒女,耳聾的大女兒Regan,以及兩個弟弟Marcus及Beau。一家人向來以手語溝通,這亦加添他們的生存機會。可是,他們從城市逃到鄉郊時,Regan間接害死了Beau。

  一年後,Lee一家已在鄉下的農莊安頓好,雖有外星人在四圍盤旋,但仍算有驚無險。Lee在地下室一邊苦思對付外星人的方法,一邊嘗試修理Regan壞了多時的助聽器。Beau之死始終是全家人,尤其是Regan心內的一條刺,而Evelyn也懷了孕。不過臨盆在即,初生嬰兒怎能不哭?

  大舞「死亡旗」

  繼烏克蘭電影《性本無言》(The Tribe)後,《無聲絕境》又是一部不能說話,但不代表是「默片」的電影。這個限制一方面是主角們要克服的困難,另一方面,亦是「死亡旗」這種戲劇工具的延伸。所謂「死亡旗」,就是電影或故事中,人物說了這麼的一句話,或者做了那麼的一件事,觀眾就知道這人很快會死了。例如在戰爭片中,有人說「很快就可以回家了」,這人在下一場戲便會中槍身亡;又或者是在警匪片中,被賊人伏擊的警察躲在後巷內,不知怎樣踢到一個汽水罐而被人發現,英勇殉職。

  不要發出聲響,否則被人發現,當是許多動作片、恐怖片、驚慄片、戰爭片中,躲避危險人物時的必要伎倆。《無聲絕境》將之擴充為生死的關鍵,而且片中很多劇情都是靠「死亡旗」去帶動,例如樓梯上有釘,就一定會有人踩下去;父母說他們沒事的,然後就真的出事;Regan說父親再努力修理助聽器都是無用,結果是有用。而最阻住地球轉的Regan,最終是救星……

  一般影片沒可能只用「不要出聲」作為懸疑手段,只能一次起兩次止。但本片的設定卻令「不要出聲」可以無限重複,而且許多時間,影片的鏡頭就是人物嘗試收聲,而外星人在一旁虎視眈眈,這樣轉來轉去,又是好幾分鐘,於是,九十分鐘的片長剛剛好,不算拖延,但也不能再多了。

  嚴格來說,「虎視眈眈」這詞並不正確,因為這些無敵外星人是看不見的,這點在很早便已告訴觀眾。本片並沒有誤導最聰明的觀眾,所以令人以為外星人「失明」就是其罩門,這個設計已足夠令大部分觀眾猜不到主角們的最後殺着。

  驚險稍嫌堆砌

  希望恐怖片不止得驚嚇的朋友,從本片也能看出一些感人的「家庭」情節。Regan害死弟弟一事,成為全片最重要的「感情線」。本片的設定,極力迴避耳筒或耳機的出現,不過在一個輕鬆時刻,兩夫妻用耳筒聽着加拿大唱作人Neil Young的金曲《Harvest Moon》起舞,當是影片最溫馨的時刻。

  不過,也想提一提本片的限制之中,也有一些環節是要觀眾假裝無視的。首先,Lee一家的處境,沒有想像般困難。到影片末段,才見到農莊尚有大量粟米藏於穀倉內,即是食物供應充裕。而最不可思議的是,農莊尚有電力供應,更不是只能開一盞燈泡,而是可以全屋供應,並圍住農莊亮燈。但這電怎來的?現實生活中,一次地震一次水災,很大的延伸問題就是斷水斷電。有這麼變態強勁的外星人,電力廠還可以繼續運作嗎?

  再者,影片把Lee一家的無聲生活形容得這麼慘,但真的會這麼慘嗎?寫到他們好像不得已要在外星人環伺下過活一樣。其實有一段歷史時期,就是有一批人要無聲匿藏:納粹時期的猶太人。當然沒有人想跟他們一樣每天躲在地下室二十多小時,然後出來透透氣,但他們一家終歸沒有本片所呈現的那麼悲慘。

  本片的外星人侵略,其實就和核爆的情況相近,理論上,還是核爆更危險,因為空氣都不能吸了,於是便有防核地下室這樣東西出現。但本片就是要拍到美國根本沒有任何防災設施可以用,而主角一家就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把聲音隔開。不要想太多,這片也算有看頭的,九十分鐘而已。不過,有水有電有空氣有糧食,算什麼絕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