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姜大衛 大俠情結

時間:2018-04-18 09:13:33來源:大公網

  圖:姜大衛嘆武俠片今昔有別

  現年七十歲的姜大衛,單從外表看,絕不像一個七十歲的老人。再看他近年所拍攝的電視劇,角色生動鬼馬,甚至仍有拍攝動作戲,是演藝界其中一位長青演員。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姜大衛拍攝過無數武俠片,是邵氏著名的武俠片明星,「大俠」形象深入民心,亦廣受觀眾歡迎。時至今天,他對武俠片仍存在着情意結,演過的角色很多,但最愛的仍是演大俠,仍然熱愛拍攝動作戲。他說:「我不覺得辛苦,自己覺得仍打得到。到有一天我自己知道打不到,就不會再打了。」/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黃洋港(圖)

  最近在電視熒幕上,不時見到姜大衛的演出,先有早前的無綫台慶劇《誇世代》,之後有剛播完的《翻生武林》,以及現正播放的《逆緣》。

  人稱John哥的姜大衛,在《逆緣》中演一個貪小便宜的爸爸,角色調皮鬼馬,跟演他兒子的黎耀祥(祥仔)對手戲最多。早前John哥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談起這個角色,他都覺得幾好玩,亦過癮。劇中John哥有一個年輕太太,他表示監製要求他的服裝要smart casual(醒目休閒裝),自己亦覺得出來的效果很好,沒有老態。他跟祥仔之前已經合作過,今次再做對手,二人之間已有默契。John哥說:「我們會知那場戲誰是主戲,絕不會互相搶戲。我們拍了這麼久,已知應該怎樣做了。」

  念昔日武俠片

  《逆緣》中,他演一個「縮骨」爸爸,在早前的《翻生武林》中,他就演一個詭計多端的大俠,John哥覺得這些角色都好玩,並說:「耐不耐有一套無厘頭的武俠片(《翻生武林》)都OK,我一直都覺得應該將中國武俠文化,好像以前邵先生(邵逸夫)那樣發揚到全世界,不止中國有。」

  John哥可算是第一代武俠片演員,問到是否對武俠片特別有情意結?他想也不想便說:「有,絕對有。以前我拍那麼多武俠片,當中有好有壞。」他覺得現在的武俠片跟以前的已不同,不論拍攝手法,演員以及動作方面都不同了。他說:「可能現在的武俠片較注重劇情、特技,演員要年輕,這些都是觀眾的需求,武打方面可能會少了。」他覺得拍攝電視劇,打得多都沒有用,因為電視觀眾不會坐定定看演員怎樣去打,打得怎樣,跟拍電影不同,因為觀眾買票入場看動作電影,反而就是想看演員怎樣打,想看成龍如何打,想看洪金寶怎樣翻筋斗。John哥又指,動作片跟武俠片不同,他都好期望有機會再拍武俠片,但現在好像很難知道觀眾的喜好。

  他不諱言近年都少有自己鍾意看的武俠片,並說:「觀眾可能喜歡看特技、靚布景,我就很想看回以前那種武俠片,但始終是時代問題,除非自己拿錢出來拍。我那代已很好,有天映頻道,可以重溫以前的武俠片,再耐一點的粵語長片,想重溫更難。」

  無意再執導筒

  John哥以前除了當演員,亦曾當過導演,執導過不少作品。現在他有想過再執導演筒嗎?他坦言沒有想過,並覺得自己脫節了,不想拍了不好的作品出來,會影衰自己的名字。他說:「做導演要與時並進,現在的拍攝手法,攝影機器都不同了。做演員反而可以邊做邊學習,但做導演要跟貼時代,識好多新東西才可以控制現場。」其兄弟秦沛及爾冬陞都是演藝界有名的演員以及導演,John哥則是首位香港演員得到「亞洲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哥哥秦沛是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爾冬陞則是金像獎「最佳導演」。一九八一年,三兄弟曾合作拍攝電影《貓頭鷹》。問到會否再以兄弟檔合作呢?John哥說:「我真的不知道。平時大家好好傾,但一合作可能會鬧交,觀眾又點會鍾意看我們三個合作呢?分開看便算了,萬一秦沛的戲比我好,點算呢?哈哈!」他表示三兄弟平時都好少討論大家的演出,說:「不會特別讚,話對方做得好好,這樣講好假,最多會講你的角色幾好。至於彈,又怎有資格彈呢?就算是現在的新人,都不會彈,最多是分享自己的經驗。」

  談及現在的新演員,John哥覺得一定要給予新人機會,好像陳凱琳,之前演劇集《張保仔》時被指演技生硬,但在《翻生武林》的演出,已進步很多。他說:「新人就是這樣,你們咁叻批評,你們來演吖?現在的新人,不像我們那代幸運。」他覺得很多新人都演得很好,像李佳芯,她跟陳豪在劇集《誇世代》中的演出,都很出色。John哥說:「新人要鼓勵,我不會當面說他們演得不好,通常事後會提議他們,這樣演可以更好。我都是分享經驗,不一定對。始終現在演戲的節奏跟以前不同了,以前拍戲,講句對白都慢很多。」

  打戲有心有力

  看着時代變遷,看着電影、電視界不斷轉變,John哥表示,也希望自己可以跟着改變,同樣是喜劇,但每一部作品都可以有不同的演法。每次演出,他都會先設定好怎樣去演繹角色,也會聽監製的意見,究竟對方想他怎樣去演。二○一六年,John哥重返無綫後,一直產量都不算多,至今只拍了五部劇集。他現在揀戲都好嚴謹,有時收到劇本覺得不適合自己演,會建議監製找另一位演員。但有時有些劇因為監製推薦接了,全組人都覺得不會受歡迎,但拍了出來,觀眾卻好喜歡。他說:「什麼叫標準,現在沒有標準。哪一個人會不花心機去拍電影?哪一位演員會不用心去拍劇?只是觀眾口味好難捉摸,可以令觀眾買票入場的作品,已好好了。」他指現在的年代跟以前不同,以前沒什麼娛樂,什麼片種都會大賣,百花齊放;現在卻是拍一部死一部,內地幾億元人民幣拍一部片,可能在香港一千萬票房都沒有。他說:「二十年前的電影已收過千萬元,現在過年最大(投資)的戲可能也只有幾千萬元票房,香港市場是好細。」

  一九九四年,John哥拍了一套劇《再見亦是老婆》,演一個花心丈夫,一改以往演大俠的正義形象。他坦言當年都有推卻過,主要是突破不到自己的心理關口,並說:「我覺得自己是大俠,這麼正義,要演一個花心蘿蔔,怎會適合我去演?觀眾就是喜歡我演大俠。但原來電視劇有二十集,觀眾是可以慢慢接受的。」他坦言自己始終最愛演大俠,並慨嘆現在無得再做了,早前拍攝的《翻生武林》,自己演的是一個搞笑大俠。

  四歲便做童星的John哥,人生大部分時間也在演藝界,問到有想過退休嗎?他指早前有朋友叫過他退休,笑說:「退你個頭呀!你想我死呀?退休做咩呀?有得做,點解唔做,有機會做自己鍾意的事,不知幾好。」問到體力上不辛苦嗎?他說:「我自己知,不會死頂。我拍《誇世代》都有打呀,朋友叫我不要這麼辛苦再拍下去,但我不覺得辛苦,我鍾意呀,自己仍可以打到。結果,拍出來的效果很好,老婆都讚我打得好。到我真的覺得打不到,就不會打了,我不想觀眾說:『John哥唔打得喇!』我也不想影響師傅對我這麼多年的栽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