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外訪當「逃兵」 台民眾自求多福

時間:2018-04-18 09:13:33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天出發,前往非洲「友邦」史瓦濟蘭(斯威士蘭)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她說「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大空間」,卻被自家人冷嘲熱諷。有民進黨前立委說,「去一個非洲小小國家,台灣就可以拚出很大空間?台灣『外交』空間有這麼小嗎?」這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明知這是台當局的「死穴」,卻還要把這層紙捅破,讓蔡英文難堪。自民進黨上台後,接連失去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兩個「邦交國」,剩下的20個「友邦」據說也是心猿意馬。而史瓦濟蘭則是台當局在非洲僅存的兩個「友邦」之一,雖然只是「小小的國」,但對蔡政府來說卻是「大大的事」,萬一「援助金給少了」,說不定哪天就跑了。這讓蔡英文的臉往哪兒擱呀?

  以往台當局領導人總是趁着外訪的機會「過境」美國或其他國家,以炫耀台灣的「國際空間」。早前外界也盛傳這次蔡英文外訪可能會「過境」印度、德國法蘭克福和梵蒂岡,但實際上卻是罕見地「直飛」目的地,中途不停留、不過境。

  島內「外事部門」辯稱「如果看地圖會發現從台灣到史瓦濟蘭最近的是直線飛行」。這根本就是騙小孩的鬼話。哪一次外訪從台灣到目的地最近的不是「直線飛行」,為何還要絞盡腦汁地過境美國?

  2016年蔡英文訪問巴拿馬和巴拉圭,若按「直線飛行」,去時就應直接到達巴拿馬,回時則應從巴拉圭直接回台,但去時蔡英文先「過境」美國邁阿密再去巴拿馬,回時則從巴拉圭飛到洛杉機後再返台。去年蔡英文訪問南太平洋「友邦」,也是故伎重演,繞到美國夏威夷「停留」後再往回飛到「友邦」。正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台當局訪問「友邦」不過是個幌子罷了,實際的意圖是「訪美」。

  蔡英文這次訪問非洲「友邦」,因為是往南飛,若仍「借道」美國,豈不變成了「環遊世界」?所以才傳出可能過境印度、梵蒂岡。2012年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馬英九訪問史瓦濟蘭等非洲「友邦」時曾過境印度。當時馬政府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得以改善,「外交休兵」的默契由此而來。但如今蔡政府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可謂寸步難行。有民進黨立委批評蔡政府為何不爭取過境某一國家?這真是「站着說話不腰疼」。難道蔡英文不想藉外訪擴大「國際空間」嗎?但她能做到嗎?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不要說台灣與「邦交國」的關係搖搖欲墜,在非「邦交國」,台灣駐當地代表處也被要求改名、遷址。

  蔡英文此次出訪的時間也頗為尷尬,正好是解放軍台海軍演的前一天。在台海局勢動盪不安的關鍵時刻,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卻拋下台灣民眾,如期外訪,彷彿讓人覺得她是個「逃兵」。兩岸關係搞到如斯地步,正是蔡英文死抱「台獨」黨綱、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所惹的禍。但現今她卻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人民在島內擔驚受怕。台灣民眾只能自求多福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