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潛艇夢」終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時間:2018-04-13 03:15:51來源:大公網

  華府打「台灣牌」來勢洶洶,繼通過「國防授權法」允許美台軍艦互訪、簽署「台灣旅行法」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準備把台灣作為亞洲第一個「境外通關」的地區後,最近又核發有關台灣「潛艇自造」的銷售許可證。對於特朗普政府突如其來的「厚愛」,台當局踴躍不已。然而,島內輿論卻是憂心忡忡。俗話說「黃狼鼠向雞拜年─不安好心」,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摩擦、向中國揮舞貿易大棒之際,向台灣方面送出一系列「大禮」,不過是為了增加抗衡和圍堵中國大陸的籌碼。說穿了,就是以美國自身戰略利益為出發點,並不是為了保護台灣,遑論支持「台獨」了。尤其所謂的台灣「潛艇自造」行銷許可,恐怕只是一張「口惠而實不至」的公文。

  台軍目前擁四艘潛艇,其中兩艘購自荷蘭的潛艇服役已達三十年,而另外兩艘是美國的退役潛艇,當年交貨時服役年齡已有三十年,如今更超過七十年,是全球罕見的「艇瑞」。因此,擁有新潛艇是台灣方面多年來的夢想。但由於國際社會普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台灣一直無法購得新潛艇。雖然美國曾一度有意向台灣出售柴油潛艇,但因當時美國已主力製造核動力潛艇,若要重開柴油潛艇生產線,無疑是「天價成本」,台灣方面興趣缺缺,加之華府擔心影響中美關係,此事因而作罷。兩年前,民進黨蔡英文上台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更企圖「以武拒統」,拋出「潛艇自造」計劃,叫囂「四年設計、四年製造」,即八年內讓潛艇下水、十年成軍服役。如今華府允許國內廠商向台灣提供製造潛艇的技術和裝備,顯然是向台方釋出錯誤信息,讓島內「獨派」以為華府會在軍事方面保護台灣,無異於縱容和煽動他們走上「台獨」的不歸路。

  其實,這張銷售許可證也如「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一樣,並非強制性舉措。而華府是否真的願意向台灣提供製造潛艇的尖端技術,也不無疑問。美軍對台軍「留一手」並非沒有過。五年前台灣購自美國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抵達島內,但美軍在飛行操作的傳授上非常保留。此外,前些年美國雖然同意對台出售F-16A/B戰機的升級設備,但規定要台灣把現有的145架F-16A/B戰機運至美國進行性能提升,以防技術外泄。所以,島內軍事學者對於華府「銷售許可證」的功效不無疑問。即使美國願意提供各種關鍵裝備,但台灣沒有組裝及測試潛艇的經驗,冶金技術也不成熟,而且潛艇專用的柴油主機美國也無法提供,台灣須向其他方面求援,但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又有誰敢撫北京的逆鱗呢?  

  兩岸軍事實力過於懸殊,即使台灣花十年八載能造出柴油潛艇,但屆時解放軍的實力已不知上了幾層樓了。屆時,台灣耗費巨資和人力自造出的潛艇將是廢鐵一堆,終難挽狂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