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泰臣跨進喜劇之門

時間:2018-03-21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泰臣盼望演一些令觀眾發笑的小人物

「泰臣」這個名字以前對不少觀眾來說,會想起拳王泰臣。但近年,提起「泰臣」,很多人都會聯想起曾演出舞台劇,又拍攝了不少電視劇以及電影的藝人泰臣。這位泰臣未有為觀眾帶來精彩刺激,拳拳到肉的拳擊賽事,但帶給觀眾不少歡樂,他的名字叫「泰臣」翟凱泰。樂於演繹小人物角色的他,期望有一天能像經典笑匠差利卓別靈,透過一些小人物角色,將喜感呈現給觀眾。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泰臣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他與楊詩敏(蝦頭)、詹瑞文曾演出多套受歡迎的舞台劇,漸漸被觀眾認識。二○一五年,泰臣跟無綫簽下部頭藝員合約,拍攝電視劇,由舞台跳到電視圈。泰臣其貌不揚,但他鬼馬多變的表情,深受觀眾喜愛,除了拍攝劇集,也有參與綜藝節目的演出,並拍攝電影、廣告以及配音,堪稱是一位多功能藝人。泰臣有份演出的電視劇《翻生武林》現正播出,今次他繼續搞笑。早前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拍攝感受以及當上喜劇演員的由來。

喜感與生俱來

泰臣在新劇《翻生武林》中的角色名叫「謝過」,造型上,他兩鬢髮絲斑白,就是搞笑版的楊過。泰臣指這個角色像浪子,不務正業,後來經選拔加入武林大會,參加新進英雄選舉。監製最初找他演這個角色時,已告訴他這個劇很瘋狂,但他不用特別用力去演出,皆因他的喜感已很足夠,只要正經地去演出,就已經會令觀眾發笑。的確,訪問當天,泰臣認真地去擺甫士拍照時,記者總是忍不住發笑,其喜感果然是與生俱來。

雖然是喜劇,但劇情提及武林大會,英雄選拔,泰臣都要拍攝一場打戲,為此,他亦刻意練習如何耍劍花。提到劇中主要的拍檔,泰臣說:「哈,監製跟我說這次的角色好適合我,於是我問對手是誰。監製指,當然是蝦頭了。我心想,又係你呀。」泰臣由演舞台劇至拍攝劇集,跟蝦頭都合作無間,他承認蝦頭算是他的最佳拍檔,大家好有默契,有時在化妝時,大家會對稿,然後再一齊創作一些新點子,之後與導演、監製商量。泰臣說:「我們的默契不用多講,我會感覺到她想怎樣,然後立即變陣回應;同時,她亦會感覺到我想怎樣。大家是好願意接受對方的創作,當然,也試過玩到收不到科。」但合作太多,問到會否感到悶,想試試新對手呢?泰臣說:「幸好這部劇不止我們兩個,我跟張彥博、吳沚默都有情感戲,但都是搞笑為主。同時,自己跟蕭正楠有一段兄弟情,他又會扮隻鵰,所以在這個劇,我與he、she、it都有感情戲。」

沒有偶像包袱

泰臣在無綫拍攝的劇集以喜劇為多,但過往亦曾有監製膽粗粗找他演其他角色。他在《使徒行者2》裏便演一個黑幫大哥,個性陰沉。問到他本人喜歡演正劇還是喜劇多一點呢?他想了想笑說:「我現在都不知怎樣選擇好,雖然喜劇都算手到拿來,但仍有發展空間。只是做得太耐,有時會覺得自己流於浮誇,希望慢慢尋回喜劇那種質地。我愛看差利卓別靈,他是笑匠,但他帶出的故事、演繹的人物,會令觀眾融化,他用輕鬆手法去展現社會的小人物。差利卓別靈正正以一個咁窮咁輕的角色,去呈現喜感。我都樂於做這些小人物,但(搞笑)楊過這類角色也不能錯過,哈哈。」

演藝學院出身的泰臣,是何時發現自己有喜感的呢?他說:「我在演藝時,是認定自己做正劇的,因為我都頗為感性,有少少秋風秋雨哀怨底,我以前演好多這類戲。到畢業那年,做了一個喜劇製作,後來我去試鏡,演繹一個風趣又多牢騷的老人家,慢慢發覺自己原來既有幽默感,也有喜感,便慢慢培養起來。」泰臣有豐富演出喜劇的經驗,但他仍有覺得難演的時候,表示幸好自己有副橡皮臉,可以做好多趣怪表情,但有時單靠做表情是不夠的,要真正入到喜劇的笑點,也要拿捏節奏,知道自己的位置,這就要靠經驗累積。他說:「我跟很多喜劇大師合作過,都有吸收別人的長處,包括節奏感,也要懂得笑自己,不要有偶像包袱,放下少少,便可以進入喜劇之門。」

偷師差利星爺

問到其心目中的喜劇大師又是誰呢?他說:「早年有差利卓別靈,我以前都是他的迷,他演默劇都可以很好笑,很有節奏動態的喜感。另一位是周星馳,我是飲他『奶水』大的;舞台上,自己曾跟詹瑞文有過緊密接觸,他會要求一個演員全身都有喜感。加入無綫後,我跟歐陽震華合作過。與這些對手合作,我有時在旁觀察,看見他們演出時都好輕鬆調皮,雖然是依劇本,但會用另一個狀態去演繹,不單可行,更幫到其他對手走入喜劇漩渦。他們就像船長一樣,隨意行駛,驚濤駭浪都不怕,都是高手。」

二○一五年後,泰臣專注拍攝電視劇,少了舞台演出。他解釋因為時間夾不到,今年都有兩套劇尚未播出。不過,他好希望可以再演舞台劇,始終自己在舞台成長。他說:「因緣際會,令我可以去電視圈發展,我都開心。當時心想,游慣舞台的水,電視的水不知合不合適,便試試,估不到又找到個位OK的,但我沒有丟棄舞台。」泰臣除了影視兩忙,亦有當過主持、拍廣告及配音,問他喜歡哪樣工作多些呢?他笑說:「我係『放題』咁任食,什麼都要,其實很多工作都試過,但可以再深入去發展。我個人較喜歡拍電影以及電視劇,兩者要求比較細膩。舞台演出則不是靠畫面,是要講空間,用整個身體去表演,與拍戲是不同的套路。我都希望可以繼續在電影、電視方面摸索,演得更細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