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寒料峭 立食壽司

時間:2018-02-1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只有少量立食位置的壽司店,挺適合寸金尺土、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

  爆竹一聲除舊歲,還有數天就是正月初一,筆者在此恭祝廣大讀者及報社仝人戊戌年萬象更新。愛吃的朋友繼續食指大動、豐衣足食,吃得新鮮,活得健康。

  筆者在香港土生土長,這是自出生有記憶以來最冷而且冷得最久的冬季。過去香港室外氣溫跌至十度已是天大的事情,人們紛紛穿得像「裹蒸糉」般外出(題外話:冬日裏到粥麵店吃「生滾粥」與「裹蒸糉」是讓身體暖和的好方法)。隨着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反常,這年連續整個星期徘徊於五度甚至以下,市民對於位處亞熱帶地區的香港出現如歐洲般的嚴寒開始見怪不怪。披件羽絨衣,吃頓「打邊爐」,翌日又再如常的上班和上學。

  西曆二月四日早已立春,但天氣預報仍有冷鋒將至。所謂「春寒料峭」,加上流感當道,不得不防。熱葷吃久了,過年過節又常常大魚大肉,所以即使天氣仍然寒冷,也有不少人想吃頓日本菜換換口味。最近光顧了位於尖沙咀金馬倫道的「立鮨」,那裏主打「立食」壽司,就如日本繁忙的區域或車站內,那類只有十來個站立位置的「立食店」。店面小小的食肆其實挺適合寸金尺土的香港,也方便獨行俠進內專心品嘗師傅精製的美食。想不到同一時間只能容納十數人的食店,供應的壽司、手卷及魚生飯款式比其他日本料理餐廳還多,而且也具水準!試了左口魚、牡丹蝦、吞拿魚腩、三文魚子等壽司都覺美味,特別推介「原隻活赤貝壽司」,色澤漂亮、爽脆鮮甜;還有「大滿足海膽特盛」,其實是小小一碗鋪滿濃滑海膽的味附壽司飯,海膽迷不要錯過。

  店面燈光明亮,也有日本風的布置,即使要站着進食、不會久留,也不會予人匆促寂寥的感覺。就算無人相伴,進食也是享受。

  願新的一年繼續與讀者們「簡飲擇食」,在本欄介紹美食之外也多談有關飲食的文化與人情。始終相信,不管天氣多冷,只要人間仍然有情,一簞食、一瓢飲,也可嘗到美味,不改其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