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輾轉12小時 浙江台商繞閩返鄉

時間:2018-02-13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大陸方面為疏導兩岸春運,今年浙江和台灣兩地海上春運從原先4個航次增加到12個航次    新華社

  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臨近,在大陸的台胞歸心似箭。然而,今年的回鄉路卻相當曲折。台當局以不滿大陸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為由不核准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共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打亂了數萬台商的回家行程。為了趕在春節前回家與親人團聚,台胞們只能「各顯神通」:有的繞道香港轉機,有的被迫買高價的直航,有的穿州過省,花了12小時,從浙江坐車到福建、再坐船回家。/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

  在福建連江黃歧碼頭、平潭澳前碼頭、廈門五通碼頭的出入境大廳裏,穿梭着攜帶大包小包回家過年的台胞。「歸心似箭啊,老母親已經在翹首盼兒歸了。」台商陳勝先指着特意給母親購買的年貨「紅吉糕」說。但這一趟回家路,陳勝先稱「身心疲累」。由於台當局刁難兩岸春節加班機,讓已經買了機票的數萬台商的行程頓生變數。

  「我已做好暈船準備」

  福建台商陳勝先原本購買了廈門直飛台灣松山機場的加班機,但航班取消後,只好先從廈門坐船到金門,再乘飛機回台。他說,「小三通雖然方便,但現在年紀大了,過年行李又多,多次轉駁很麻煩。」

  台商楊彩琳原本計劃從廈門直飛回台北,但加班機被取消,斟酌了金廈小三通和平潭直航之後,選擇從平潭坐船回家。「我暈船,所以喜歡坐飛機,但加班機取消後,很多人會轉道金門回台,但金門飛台灣的運力可能不夠,還是坐平潭的客滾輪迴家較有保證,我已做好暈船的準備。」楊彩琳一臉無奈地說。

  兩岸直航只需兩三小時

  然而,陳勝先和楊彩琳已經算是幸運的了。從浙江嘉興搭高鐵到福建、再從平潭乘坐「海峽號」直航客滾輪迴家的台商黃裕福,回家路就更波折了。今年他本打算這幾天向客戶和朋友拜年,然後過年前一兩天才回家,但加班機不獲台當局核准,其工作安排和回家行程全部被打亂了。他不得不取消向客戶和朋友拜年的行程提前回家,否則就買不到票了。而他在浙江的台商朋友由於春節期間工廠還要按時出貨,不能提前回家,只好咬着牙根買了高貴機票。黃裕福說,「不是想回家就可以回家,有些還買不到票,正在想辦法。」

  7日一大早,在平潭澳前客運碼頭,手裏拿着「海峽號」船票的黃裕福向記者大吐苦水。他說,從上海或浙江搭直航,原本只要花兩三個小時就到台灣,但現在他要先從浙江嘉興坐高鐵到福建福清,車程已是近5小時了,然後在福清動車站,乘坐平潭方面提供的免費接駁大巴,又要一個多小時才到達碼頭坐「海峽號」客輪,船程為4個多小時。這樣算下來,從浙江回到台灣新北市,交通時間加上等待時間,足足超過12個小時,而且中途又要轉車、轉船,真的吃不消。

  黃裕福說,還有人從香港轉機,飛行時間就要花費五六個小時,還不包括在香港等候轉機的時間,其實一整天都折騰在路上了。此外,票價也貴了一倍,加班機因為票價便宜,航班也多,便利台商;現在加班機取消,定航票價水漲船高,一張來回機票貴了兩三千人民幣,如果一家三口人回台,就要多支出上萬元,「不僅多花時間與金錢,還要受旅途勞頓的折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