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拒大陸援救 台媒:敵對心態不健康

時間:2018-02-09 13:40:26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昨日拒絕大陸救援,請求日本援助。圖為日本東京消防廳、海上保安廳和警視廳人員9日在現場勘查(台灣「中央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花蓮震災嚴重,蔡英文當局婉拒大陸派員救災,並表示唯一例外是日本,因日本有「高階探測儀」,當局同意請日本協助。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稱,這是「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專業評估,不要有政治聯想。

  台灣接受日本而拒絕大陸救援,有報道解讀為親日斥陸。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8日在美國解釋說,「並沒有特意排斥任何國家的幫助,而是因為在災後廢墟中尋找失蹤者方面,日本的技術最先進。」他還「意味深長」地表示,感謝大陸方面災後第一時間表達關切,同時也希望北京不要繞開台北,直接與台灣地方縣市聯繫。

  台灣網友和媒體表示對當局做法不滿。台媒「中時電子報」發文質問蔡英文,「兩岸一家親錯在哪裡?」文章指,花蓮震災再次折射出兩岸政治僵局的扭曲現象,將兩岸關係脫離本應互利互補、合作雙贏的正確道路;原本應是一家親的兩岸關係反而呈現疏離、互疑與敵對,這樣不健康的心態,應努力轉正。

  據了解,花蓮強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台辦、海協會緊急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了解災情和救災情況。

  2月7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均致電花蓮縣有關方面,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大陸同胞感同身受,願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隊在內的救災協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