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拋「台獨價值」 柯文哲不賣帳

時間:2018-01-24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在民進黨的幫助下當選,但今年雙方能否再度合作備受外界關注。圖為柯文哲(左)和蔡英文(右)一起出席活動 資料圖片

  島內年底選戰(地方選舉)迫近,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被問到是否還想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時,她稱柯文哲必須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柯文哲23日被問及「台灣價值」是什麼?柯文哲回應說,我也希望知道她指什麼,但兩岸基本上還是應該要設法和平相處。有台灣學者指出,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其實就是「台獨價值」。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是民進黨的盟友嗎?她說,柯文哲必須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讓我們的支持者覺得,他是一個我們可以一起作戰的人」。

柯「兩岸一家親」惹惱「獨派」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和柯文哲在2014年台北市長選戰中合作打了一仗。柯文哲是很聰明的人,他很希望2014年支持他的民進黨支持者能夠繼續給予支持,柯文哲也應該知道民進黨支持者對他的期待,「我也覺得他應該某種程度必須做的事情,就是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批評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價值」本身是空洞的概念,其背後的核心是主張「台獨價值」。「台獨」勢力由於不滿柯文哲過去提出「兩岸一家親」、「兩岸生命共同體」主張,並常常批評民進黨的政策,因此希望迫使柯文哲表忠,藉此作為台北市長選舉的合作條件。

  張亞中指出,現在柯文哲民調較高,民進黨的聲勢較弱,民進黨仍要借助柯文哲,以防止國民黨人馬當選,除非民進黨和國民黨能推出更強的人選,否則目前主動權仍在柯文哲手上,因此柯文哲對於「台獨勢力」的叫囂「置若罔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表示,蔡英文要柯文哲重新確認的「台灣價值」,其實就是只剩台灣本土化元素的價值,是一種法西斯式的排除性主張,是一種單一、狹隘、反民主、民粹、貼標籤式的文化論述,只有他們才是愛台灣,突顯蔡英文骨子裏才是威權主義的擁護者。

  蔡「價值」被諷是「低薪過勞」

  至於是否會因為蔡英文的談話而改變「兩岸一家親」方向?柯文哲直言,兩岸基本上還是應該要設法和平相處。

  柯文哲表示,他的價值就是把政治落實在民眾生活每一天,像是健康公宅就是老百姓要的,因為老百姓就是沒地方租房子,或是租的地方品質很爛或是很貴,所以要蓋一些租得起的房子。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島內網友發揮創意,指蔡英文所謂的「台灣價值」是「做功德」、「台灣勞工休假太多」、「你們要自立自強」、「低薪過勞」、「滿城拒馬」、「資進黨」、「壓榨年輕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