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均衡態勢逐漸顯現/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時間:2018-01-19 03:16:15來源:大公網

  當前A股正在逐步從白馬龍頭強者恆強的狀況向均衡態勢發展,白馬、成長、周期皆有機會。

  在業績趨勢尚未改變之前,白馬股行情仍將延續。白馬股包括消費、金融、地產等傳統行業龍頭。從消費來看,以家電、食品飲料為代表的行業增長仍然是比較確定的。如家電龍頭市盈率都在20倍左右,2018年業績增速預計也在20%以上,白酒龍頭估值30多倍,2018年業績增速也在30%以上,其估值水平與其增長率仍然呈現匹配的態勢,並未出現明顯的高估。在金融股當中,銀行、保險的基本面改善非常確定,業績仍然將高增速,同時估值又低,市淨率處於歷史平均水平,市盈率是全市場最低的,因此成為機構重倉配置的品種。而地產行業的龍頭公司,銷售依然在高速增長,2018年銷售增速普遍能達到20%以上,當前市盈率都在10倍出頭,同時房地產調控政策已經邊際放鬆,因此地產也能夠持續。

  對於成長股而言,底部已經出現,當前是震盪築底階段,需要提前關注。我們此前從政策面、基本面和交易層面提示過創業板見底的根本原因,即國家產業發展的主要增量在成長股,成長股已經進入自身的低估值狀態,機構對於創業板的配置處於五年來低位。展望未來,2017年中期創業板指創下的1641點與小盤指數(申萬)的4532點大概率是歷史大底。雖然近期表現與滬深300相比表現偏弱,但其蓄勢待發的態勢已經形成。目前成長股處於底部震盪、消化估值階段,走勢十分穩健。

  當前,大小盤的相對估值(申萬小盤指數PE/申萬大盤指數PE)為1.98倍,已經處於過去八年的最低位。但離歷史底部(2004年1月初與2007年末)仍有一定距離。從當前白馬股的走勢來看,未來大小盤的相對估值仍有可能進一步走低,但動因主要來自於大盤股的估值提升。不過從指數的絕對走勢上來看,小盤股指數已經觸及了強支撐(指數對數化後歷史低點的延長線),很難再有多少下跌空間。

  周期品價格維持高位

  周期股的公用事業化將被時間持續驗證。周期品價格不僅是由需求決定的,而是由供需共同決定。精確而言,是由供需差的邊際變化決定了周期品價格。在供給側改革以後,國家的大政方針決定了周期品供給端(產能)將被持續約束,這使得周期品價格對需求端的敏感性被鈍化,需求增速的高低不再成為影響周期品的關鍵。供給量穩定後,只要需求量(而非增速)保持穩定,周期品價格就能夠保持穩定。

  供給側改革在解決了微觀激勵機制後,「控量保價」將獲得持續推進,從而保障周期品價格維持高位。從鐵礦石和鋼材價格的走勢也可以看到供給端去產能對於價格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2017年以來,鋼材價格走勢明顯強於鐵礦石。當前鋼材價格基本處於過去兩年頭部,鋼材(現貨)價格在每噸42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與2011年頭部區域相去不遠,期貨價格也是類似,為每噸3800元,距離過去兩年頭部僅下調不到10%。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鐵礦石價格距離過去兩年的頭部已經下跌接近30%,大幅度弱於鋼材表現。這背後的原因就在於鐵礦石是由全球定價,而鋼材主要受國內定價,國內鋼材價格走強除了全球需求端刺激,還疊加了「有形之手」的供給側去產能刺激,因此鋼材價格的走勢顯著強於鐵礦石價格。

  站在中期來看,市場均衡態勢逐漸顯現,值得均衡配置。對於白馬龍頭,關注基本面優秀,市場份額持續擴張,未來增速高於其估值的標的。對於成長股,關注具有大量募投產能,未來業績彈性大的子行業龍頭。對於周期股,關注行業龍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