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街跑」助問題學生變積極

時間:2018-01-19 03:16:12來源:大公網

  逃課、鬧事、不專心學習……面對「問題學生」,西貢崇真天主教中學的老師徐韶華沒有選擇嚴厲訓斥,而是鼓勵他們參加走上街頭跑步,這樣慢慢地竟幫助他們走入了正軌。

  羅家俊是西崇中學中六的學生,剛入學時,他還是個長髮遮面、拒絕跟別人有眼神交流的「廢青」。為了嘗試改變他,當時是年級主任,亦是體育老師的徐韶華反覆邀請他加入「街跑少年」計劃,跟同年齡段的學生「跑友」一起訓練。

  剛開始接觸「街跑」的時候,羅家俊在團隊中常常一言不發,也不主動與人交流,但慢慢表現出的跑步天分和獲獎經歷卻讓他獲得了成功感和自信心。「以前覺得自己沒有長處,也從沒想過自己可以站在領獎台上。」

  接觸「街跑」三年來,羅家俊已獲得了許多個人項目的冠軍。隨着體能的上升,他的學習成績也改善不少:「我現在覺得讀書就像跑步,只要付出努力,就會有成果。」即將面臨DSE升學考試的他,未來仍希望在體育方面有進一步發展,有機會可以成為教練。徐韶華表示,看着他找到了興趣點,及為了比賽主動增加訓練量的努力,她真心替他開心。「現在他多了很多笑容,整個人都變得正面了。」

  學會自律 愛做義工

  今年就讀中四的楊啟賢從小患有阿氏保加症,行為常常不受控制,小學時更因此被記過數次缺點。進入中學後,徐韶華為了幫助他改變自己而鼓勵他加入「街跑少年」團隊,希望他通過團隊生活慢慢交到朋友,更加學會自律。楊啟賢說,「小學時行為不受控,瘋起來會罵老師、摔東西,但現在不會了。」在訓練之餘,楊啟賢更愛上了做義工。在「恆傑保險夏日黃昏跑2017」活動中,他和其他的「街跑少年」冒着大雨仍堅持完成志願者的工作,「相比被別人幫助,我更喜歡幫助別人。」楊啟賢表示,徐韶華對她來說不僅是教練,還是朋友,更好似「第二個媽媽」。

  今年二月,羅家俊、楊啟賢及其他約1,000名「街跑少年」將參加「中國人壽(海外)2018香港街馬」賽事。「全城街馬」項目的策劃經理蕭詠嫻表示,「街跑少年」計劃的初衷就是要幫助青年走出家門,通過跑的方式去接觸社會,了解身邊事物,而看到許多年輕人如今通過跑步迎來了積極改變,她感到十分欣慰。

  實習記者 許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