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跨單元議題最多的「能源科技與環境」

時間:2018-01-19 03:16:11來源:大公網

  「能源科技與環境」的學習重點,包括能源科技的發展如何影響大眾的生活、使用能源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及所引起的環境問題、能源政策與生活素質、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對國際關係的影響等。另一方面,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及推廣,以及不同持份者如何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承擔相應責任等,都是本單元的探究方向。概括而言,建議教師將本單元的學與教重點歸納為以下四項:

  能源科技的發展及應用

  能源政策與環境的關係

  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及實踐

  能源與環境問題在國際層面的協作及衝突

  無意要求學生深入認識各項能源科技的專門知識,亦不必仔細了解各項能源科技的操作技術。溫習重點宜放在這些能源科技對社會帶來的正反影響及引發的爭議,尤其要留意各持份者對這些議題的不同意見。

  1、能源科技的發展及應用

  在溫習這重點時,可考慮先選取一至兩個個案,有助了解使用能源如何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經濟發展,以及可能帶來的環境代價。例如以改革開放時期的中國為學習案例,將探究焦點放在能源使用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並思考促進經濟增長與保護環境之間的衝突可以如何處理。繼而可再較為深入地與學生探究不可再生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及利用、能源科技的新近發展情況等議題。任何國家或地區均應根據其自然環境、所掌握的技術及資金等條件而開發最切合其國情的可再生能源。此外,在開發、生產及運輸可再生能源時,亦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破壞環境,所以在決定開發或是否繼續開發某類可再生能源之前,必須充分考慮其開發代價及成本效益,以至各相關持份者的利益。

  2、能源政策與環境的關係

  人類生活依賴能源,而使用各類化石能源卻對環境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在善用能源及盡力保護環境的前提下,各地政府都會因應情況而制訂切合國情的能源政策。宜多加認識使用能源對環境的影響,繼而以內地及香港為個案,了解制訂能源政策時的考慮因素。此外,關於能源政策的課題,除了以內地及香港作為學習的例子外,亦可引用如美國、日本等國的能源政策作參考。同時,亦請留意三項有關能源政策考慮的基本因素——能源的安全性、能源價格及供應的穩定性、對環境的影響,並配合經濟效益、社會穩定及環境保護這三個向度,探究這些能源政策能否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質。

  3、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及實踐

  可持續發展為單元六的重要概念,需要掌握可持續發展的定義、限制及矛盾,也要明白它是不斷演化的概念。同時,從個人、本地、國家及其他國家或地區等層面選取例子,探究其可行性及影響:在個人生活的層面,探究年輕人的消費行為及理財觀念是否背離了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在本地層面方面,以廢物收費作為研究議題,探究這項計劃在多大程度上有效減少固體廢物,以及若計劃落實推行對於基層市民的影響;在國家層面方面,檢討清明節的傳統祭祀習俗活動作為探究個案,分析傳統習俗活動與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的關係,更可進一步討論若要改變傳統習俗以促進可持續發展,需要什麼條件互相配合才可以取得成效。

  4、能源與環境問題在國際層面的協作及衝突

  嘗試從國際層面檢視能源與環境的議題,了解這些議題在國際社會為什麼會引起衝突,以及如何透過各國協作的方式解決衝突。在跨國合作方面,分析國際氣候協議文件(例如《京都議定書》)的內容及檢討其落實情況,尤其要辨識已簽署及拒絕簽署協議文件的國家的立場及其所持的理據。此外,也可以考慮選取部分主要排放二氧化碳國家(例如美國、歐盟成員國、澳洲、中國、印度)在國際氣候會議內的取態讓學生討論,從而了解各國在商議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時抱持不同立場的原因,實與其國情及經濟發展情況密切相關。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