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息雖至 樓熱依然/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17-12-1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基於市場潛藏龐大的「父幹」需求支持,只要明年加息速度符合預期,低息環境仍會持續

  一如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公布加息0.25厘,是為美國於2015年12月踏入加息周期以來第五次加息。惟市場對此並無多大的反應,股市表現如常,地產股反受追捧,本地銀行息率亦未有跟隨,而市民對樓市的前景更是保持樂觀。

  據美聯物業於加息公布後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顯示,在所有受訪者中,認為未來樓價會下跌的僅有7%,相較於今年九月下旬進行的同類調查大跌一半;認為今年樓價會上升的高達71%,較上次調查微升一個百分點。結果顯示,普遍市民對樓市繼續持樂觀的態度,預期未來樓價平穩向上,加息非影響樓價升跌的重要因素。

  一般以為加息引致供樓負擔上升,或誘使業主賣樓套現。但調查亦發現,在所有已擁有物業的受訪者中,多達61%指加息非出售物業的主要因素,即使香港未來跟隨美國加息,亦不會出售手頭的物業。有18%業主則謂,如香港加息2厘或以上才會考慮出售物業。低息環境持續,縱使本港跟隨美國加息0.25厘,亦暫未大幅加重業主負擔。

  不過,如加息幅度大,或誘使部分投資者「減磅」。以現時美國的加息步伐,相信短期內未會出現大量業主拋售物業的情況。

  新盤明年溢價持續

  誠然,美聯儲預期明年將會加息三次,在聯繫匯率下,本港息率最終亦難免會跟隨上調。然而,本港經濟環境持續改善,政府表示今年經濟增長將創六年新高,加上市場潛藏龐大的「父幹」需求支持,只要明年加息速度符合預期,低息環境仍然持續,明年樓價仍會穩步上升,料升5%至10%。二手樓價企穩之下,預期新盤定價依然進取,溢價持續,明年一手私樓銷售金額可達2500億元新高。

  市民對樓市前景保持樂觀,預計明年新盤銷售將持續強勁,即使過去一年本港樓市在美國加息的陰霾下,新盤溢價反而由2016年初持續回升。值得留意,二手樓價按季變化不時與新盤溢價走勢相似,以今年三季度為例,受辣招影響,二手樓價升勢放緩,該季僅升約0.9%,而同期新盤溢價由二季度約13%收窄至三季度約9.1%。其後施政報告公布後市況轉趨明朗,樓市回暖,樓價升勢再現,10月及11月份二手樓價合共升約2%,同一時間,新盤定價明顯較二手為高,令到溢價再次回升至16.3%,並創自2013年二季度後的四年半新高。雖然未來新供應勢增,但新盤溢價反而擴闊,除反映發展商看好後市外,更受惠二手樓價高企的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