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比特幣大漲原因淺析/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7-12-1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在互聯網和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大背景下,市場對數字貨幣或者加密貨幣未來的前景非常看好

  如果說2017年,哪種投資是最激動人心的,那一定是比特幣。比特幣從年初的1000美元左右,漲到目前最高17000美元左右,差不多一年之內漲了17倍。此外,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分別宣布在2017年12月10日和12月18日開始交易比特幣期貨,比特幣的上漲勢頭更加兇猛,那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比特幣處於癲狂狀態呢?

  筆者認為原因有兩個,首先,在互聯網和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大背景下,市場對數字貨幣或者加密貨幣未來的前景非常看好,而作為區塊鏈技術的直接代表,比特幣是目前最得到受眾認識的產品。而且,比特幣又是所有目前所謂數字貨幣或者加密貨幣中最有代表性和認知度的,使得大量的投資和投機資金湧入比特幣。

  其次,由於資金熱錢的湧入,使得在比特幣市場中,形成了嚴重的供需不平衡。比特幣在某種程度上類似於黃金,它的供應量的增長極其緩慢,目前總供應量差不多在2100萬個左右。隨着密碼丟失,持有者惜售等原因,在市場上流通的籌碼數量相對於進入資金規模來說,屬於非常有限,這就直接促使了比特幣出現類似逼空型的上漲。再加上,上述兩個交易所都相繼推出比特幣期貨,一方面加劇了比特幣炒作的氣氛,另一方面也變相背書了這種加密貨幣的相對合法性,使得資金流入的熱情更加高漲。未來如果出現比特幣ETF的話,可能對於比特幣的需求會更加旺盛。

  牛市不言頂

  對於比特幣的前景,筆者個人的看法是上漲趨勢不會終止,最大的原因就是供需失衡。如果我們認為比特幣是一種類黃金的投資產品,由於其總量有限,市場對於它的預期將直接決定比特幣上漲的高度,所謂牛市不言頂,筆者覺得現在去判斷比特幣的上漲高度,是沒有特別大的意義的,因為永遠沒有辦法預測人類的預期。

  然而,如果從一種未來加密數字貨幣的角度看,筆者認為至少目前比特幣這種劇烈的波動率是肯定不能作為一種貨幣的形態而存在的,因為不可能存在如此高波動率的貨幣去計量其他商品的。所以,筆者認為,把比特幣定義為一種高波動率的投資商品是比較現實的。

  隨着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各種形態的數字貨幣產生都是大概率事件,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應該去主動接受和了解這種產品,而不是想當然的拒絕。至於是否要去投資或者投機,則因人而異,我們正身處一個大時代當中,提高自己主動學習的能力,去多學習、多觀察新事物的出現,應該是每一個投資者需要做的事情。機遇,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