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屆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開打 搭建橋樑以棒促親

時間:2017-12-01 13:27:37來源:大公網

  第一屆CSSBL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12月1日在深圳市中山公園棒球場開幕,深圳陽光明媚,天空湛藍。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深圳12月1日電(記者 李柏濤)「棒棒的運動,棒棒的城市。」第一屆CSSBL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今(1日)在深圳市中山公園棒球場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32支棒球隊齊聚一堂,以球會友、建立友誼,通過比賽架起兩岸青年的交流橋樑。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台東縣縣長黃健庭,世界棒壘球協會第一副會長、亞洲棒球總會會長彭誠浩等兩岸嘉賓出席。

  開幕式文藝演出豐富多彩。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古箏、舞獅、武術、啦啦操,主辦方為開幕式準備了豐富的文藝表演,以兩岸同源文化符號,兩岸青少年演員們用熱情、青春洋溢的表演,展示出青春風采,文藝表演在《我們都是一家人》、《超越夢想》的歌曲中結束。隨後,張志軍、郝龍斌等5位嘉賓為總決賽開球,並與兩岸球員代表互動交流。

  兩岸32支球隊參賽「以棒促親」

  據了解,本次總決賽參賽隊伍經過聯賽預選賽跟複賽,總共有312場比賽,產生了小學、初中、高中及大學4個組別32支參賽隊伍,其中大陸16支,台灣地區16支,共680名兩岸學生棒球運動員參加總決賽。揭幕戰由廈門大學應戰來自台灣的世新大學。

  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是由海峽兩岸交流合作委員會主辦的一項兩岸校園交流重點項目,在為期5天的時間中,除賽事本身之外,還安排了攝影展、歡迎晚會、高峰論壇、兩岸學校交流、參訪等交流活動,以棒球為媒介,促進「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張志軍、郝龍斌等為總決賽開球。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張志軍:天佑兩岸的孩子們

  張志軍在開幕式後對媒體表示,棒球運動在台灣廣受歡迎,在大陸也在興起之中。深圳為兩岸棒球運動及青少年的交流,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他說,天氣預報深圳今天有雨,但深圳今天陽光明媚,「這說明天佑中華、天佑兩岸、天佑兩岸的孩子們。」

  張志軍表示,海峽兩岸棒球聯賽要年年辦下去,希望越辦越好,能夠帶動大陸棒球運動的發展,更為兩岸青少年的共同發展貢獻應有的作用。

  台棒球教練盼中國人拿奧運金牌

  作為本次總決賽的幕後工作人員,來自台灣高雄的湯志鴻一直在大陸推廣棒壘球運動。他原是職業棒球手,代表中華台北參加過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退役後扎根大陸做棒球教練。他曾帶領自己的團隊走遍大陸27個省、市、自治區,培訓了上千名大陸基層棒球教練。

  他在接受大公網記者採訪時說,棒球運動要從基層工作做起,不能着急,要在青少年中普及,培養懂棒球的觀眾,這樣棒球運動才能在大陸的土地上推廣開來。

  湯志鴻表示,兩岸都是中國人,自己的願望就是中國人能夠拿奧運棒球金牌,「但台灣現在做不到。」希望能在大陸實現這個願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