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房山劉濟墓 揭土皇帝身世

時間:2017-11-22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唐代劉濟及夫人合葬墓

  房山,北京西南,埋藏着一位叱吒風雲的唐代節度使。他是誰?怎麼被發現的?他經歷了怎樣的一生?

  五室一廳 棺槨精美

  房山位於華北平原與太行山交界地帶,歷史悠久,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享譽中外的「周口店北京猿人」就在這裏活動;距今三千多年的琉璃河遺址是西周周武王滅紂封燕之地,也是北京建城的開端;雲居寺刻石刊經,自北齊至明末,歷千年不斷。不間斷的人類活動,使得這裏的地下文物埋藏豐富。

  長溝鎮墳莊村,更是位於房山西南一隅。二○一二年七月,一隊勘探工人正在炎炎烈日下揮舞着「洛陽鏟」。為配合北京文化硅谷建設,按照相關規定要先期對這裏的地下文物進行勘探,也就是人們經常說的「要動工,先考古」。

  探着探着,一位探工的鏟子「鐺」的一聲打在了距地表半米多深的石頭上。這在勘探過程中是常有的事情,所以也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但隨着越來越多的「石頭」露面,大家發現,這片「石頭」分布範圍很大。待到將它的形狀繪製成圖,大家才看明白,原來是一座「五室一廳」的墓葬。「墳莊」村這次真的發現了大墓。

  古墓確定了,但屬於什麼朝代並不清楚。結構如此複雜、規模如此巨大的墓葬在北京是很少見的。墓葬中有沒有機關暗道?有沒有珍貴的寶物?回答是前者真沒有,後者可以有。

  考古人員第一時間進入墓室的時候,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氣,眼前可謂一片狼藉。主室內除巨大的棺床堅守自己的崗位外,幾塊石槨板都散落在棺床周圍。顯然,這座墓葬已經被人盜過了。雖此,各類珍貴的出土文物還是訴說着它們主人生前的顯貴,尤其是石質文物有「三絕」。

  首先是精美的石棺槨。石槨中部浮雕出門框、門簪、門扇及乳釘、門鎖等形象,並施以彩繪,特別門鎖上貼金的裝飾手法,令人嘆為觀止。漢白玉質長明燈由燈盞、燈柱及燈座三部分組成,裝飾有浮雕蓮花造型及線刻牡丹紋飾。石棺床高達六層,非常豪華。每層都雕刻着精美的圖案:或浮雕臉型及瑞獸造型,或彩繪蓮花及牡丹圖案形象。

  臉型圖案面露獠牙,似笑非笑,喜怒哀樂藏於細微之處,每張面孔的表情都不一樣。有人認為是金剛臉,也有人認為是阿修羅面。神秘的臉型圖案到底是什麼意思,還有待學界進一步破譯。

  其次是通體彩繪漢白玉文武官石俑,雕刻線條流暢,五官生動,帽服刻畫細緻。

  最後的大型彩繪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誌,是目前發現唐代墓誌中的珍品。

  此外,陶瓷器有白釉瓷碗、白釉唾盂、澄泥抄手硯等。唾盂潔白細膩,造型端正,釉質細潤光滑。玉、銅、鐵等文物包括白玉花卉紋飾件、萬字紋玉飾件、綠松石飾件、銅甲片、鐵甲片等。玉石器分為滑石型玉器和透閃石型玉器兩類。前者以生肖題材為主,體積較小,生動而富有情趣。後者的原料可能來自新疆和田地區。玻璃器分為高鉛矽酸鹽玻璃和鈉鈣矽酸鹽玻璃兩種。後者很有可能是借助於絲綢之路,從羅馬地區通過中外貿易、經濟和技術交流,傳入幽州地區。

  墓壁之上繪有兩層彩畫十分罕見。相對於上層彩畫的豐富與精美而言,下層的內容則簡單了許多。之所以有兩層,可能與有兩位墓主人有關。第一位下葬時畫過一次,第二位下葬時又在上面畫了一次。壁畫內容包括樂舞表演、家居生活、彩繪建築、侍女、動物、植物等,反映了當時的生活習俗、服飾特色、娛樂方式與建築風格等,表現了北京地區唐代社會生活尤其是貴族生活及其精神追求。

  這麼多精彩的隨葬品,這座墓葬的主人究竟是誰?

  封疆大吏 幽燕土豪

  墓葬本身不會說話,兩盒墓誌正是回答這個問題的鑰匙。

  墓誌告訴人們,墓主人是史上有載的唐代盧龍節度使劉濟(七五七至八一○年)和夫人張氏。

  在唐代,節度使權傾一方,可謂「封疆大吏」。他們有軍權、有財權,雖說效命於大唐王朝,但在當地就是土皇帝。唐代由盛而衰的轉捩點「安史之亂」的始作俑者安祿山、史思明就是節度使。

  劉濟家族累居幽薊一帶,按族譜來排的話,劉濟應是西漢中山靖王之後,跟劉備這一支有血緣關係。這一家族中代出高官,遼代宰相劉六符等人就是他們的後裔。劉氏家族從唐代中期到金代世宗,三百多年一直興盛不衰,是北京地區的大族,堪稱幽燕「土豪」。

  劉濟的父親劉怦就是盧龍節度使,不過上任後僅三個月就去世了。所以劉濟子承父業自然上位,一共在位二十六年。他在任時統轄範圍涵蓋今天的北京全境、河北北部、天津大部及遼寧西部地區,範圍很大,是唐代河北三鎮中實力最強的藩鎮。

  傳說劉濟出生時母親難產,呱呱墜地後竟然是一條黑蛇,助產的人嚇得當場跑掉了。當然,傳說歸傳說。劉濟從小聰明異常,深得父親喜愛,被送到長安求學。這名官二代不負父望,考中了進士,他的幕府中集聚了大量當時的著名文人。

  雖然文化人出身,但他也是位戰功卓著的武將。當時盧龍的治所幽州北處邊境,常受烏桓、鮮卑等北方民族的侵擾。當上節度使後不久,勇猛的奚人(北方的一支少數民族)從大草原上馳來,侵擾幽州北部邊境。劉濟率軍迎擊,窮追千里,直至軍都山,斬首二萬人。後來奚人捲土重來,襲掠邊境,劉濟會合其他軍隊再次把進犯的奚人打得大敗。邊境遂安。唐貞元年間,朝廷優容藩鎮,節度使大都驕橫不法,只有劉濟對朝廷最為恭順,進貢不斷,因此唐德宗也很信任他,屢次加官。

  劉濟不僅戰功赫赫,還虔心向佛。他把位於幽州城內的大房子改成了崇效寺。一千一百多年後的一九五○年,在着名書畫家葉恭綽(民國時期曾任交通總長)的建議下,崇效寺的牡丹被移到了北京中山公園,成為園內名景。

  他還花費二十餘年,在與自己墓地相鄰的白帶山雲居寺刻石經。《涿鹿山石經堂記》的碑記中,劉濟自述:「我劉濟用自己的官俸,為聖上(唐憲宗)刊《大般若經》,在今年四月完工。」在綿延千載的雲居寺刻經史上,劉濟是重要的刻經人之一。一九五七年,這些沉寂了一千多年的石經在雲居寺藏經洞問世。

  不過,雖然劉濟深得君心,妥善的處理了「執掌一方」與「效忠朝廷」的關係,卻沒能抹平父子兄弟間的嫌隙。

  公元八一○年,劉濟率領七萬大軍出征,途中忽然生病。其長子劉緄當時留在幽州,次子劉總隨軍。劉濟有病後,性情兇暴的劉總便與下屬密謀篡位。他暗中在爸爸的粥湯中投毒害死劉濟,又將行至涿州的劉緄假以父命杖殺之,最後自領軍務。數日之後劉總才為父親發喪。劉濟死時正好五十四歲,可惜一代雄傑,禍起蕭牆,竟遭親子毒手,死於非命。唐憲宗思念他的功勞,特追贈為太師,並廢朝三日,以示尊重,加劉濟的謚號為莊武。劉濟去世後,劉總在房山修建了劉濟墓。

  劉濟的墓誌是當時的宰相權載之奉旨撰寫的,建設部長(工部尚書)歸登負責刻,兩大領導聯手完成製作,絕對稱得上強強聯手。

  除了這些文獻史實外,墓葬還告訴人們哪些紙面歷史之外的故事?

  薊國夫人 顯赫族望

  歷史已逝世,考古學使它復活。

  劉濟夫人張氏的墓誌規格超大,四斜剎浮雕彩繪十二生肖圖案,間以牡丹花圖案。浮雕在形體處理上,先仔細雕刻出物象,然後根據結構賦彩,文字部分依稀可以看到金粉,這在唐朝並不多見。人物色澤飽和,濃淡得體。製作極盡奢華,甚為罕見。

  十二生肖被文官抱在懷裏,不仔細看不容易辨認。十二生肖是唐代墓誌上最常見的圖案之一。它們代表十二個時辰,出現在古墓裏,意味着死者在另一個世界也可以知曉人世間的時間輪迴。同時逐漸擬人化的十二生肖圖案也代表十二位神靈,有護佑死者的含義。

  有人說過,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必定有一位支持他的女人。劉濟老婆張氏的事跡雖然未見諸史料,但誌文中的她詮釋了這句話的含義。

  古代婚姻講求門當戶對。同老公家相比,老婆家族也不遜色。張氏出於清河,她的先祖張開地,先後輔佐韓昭侯等三代國君;張開地子張平,輔佐韓厘王、韓桓惠王兩代國君。張平的兒子張良,是漢高祖謀臣,漢朝的開國元勳之一,與蕭何、韓信同為「漢初三傑」。曾祖父為「隴州刺史」,祖父為「劍南西川節度兵馬使」,父親為「左領軍尉大將軍」。

  清河張氏後代任官者眾多。尤以唐代張文瓘、張文琮兄弟及子侄五人,皆官居三品以上,俸祿累超萬石,有「萬石張家」之譽。唐高宗時,考定四海望族,遴選十姓望族為「國柱」,清河張氏位列其首。在已發現的大批唐代墓誌資料中,凡張姓亦多以清河張氏為其族望。天下張姓出清河,此言誠不為虛。

  張氏曾獲得三個封號:薊國夫人、薊國太夫人、燕國太夫人。三個封號伴隨着這個女人的一生。

  薊國夫人,劉濟生前張氏謹守「五常四德」,賢良淑德,因此受封。

  薊國太夫人,劉濟暴斃後,軍隊大亂,人心浮動,在何去何從的危難關頭,張氏臨危不懼,召集眾人,做了大量的安撫工作,堅決支持劉總繼任幽州盧龍節度使,使幽州恢復平靜,還支持劉總繼續服從中央。

  燕國太夫人,此封號為張氏去世後追贈。張氏「棲心釋教」,普濟貧困,廣開善門,仿效老公生前舍宅興建崇效寺之舉捐資修葺寺觀。

  劉濟次子劉總,也就是墓誌的作者,在《舊唐書》、《新唐書》中,都被刻畫成「性陰賊,尤險譎」之人,被史官所詬病。但在張氏墓誌的記述中,他卻完全是另外一種形象。

  劉總忠於朝廷,孝敬父母。張氏病重時,他侍候床前,通宵達旦,冠帶不解,飯藥都要先嘗一遍才餵母親。張氏病逝後,劉總攀號訴天,泣下成血。

  劉總對其生母,確可謂孝,然諸多誠孝之舉、守節奉禮之行僅見於此墓誌銘,與史籍所載迥然有異。在其殫精孝母的溢美之辭鐫於刻石之際,亦有弒父殺兄之惡醜行徑載於正史,思之令人悚然。

  比較一下他對父親和母親的墓誌,就能看出問題。母親墓誌不僅石材選料優質,規格遠超同伎,還採用浮雕、彩繪加以修飾,「伐石篆金」。相比之下,父親的墓誌可以用「寒酸」形容。

  母親族屬清河望族,出現如此精絕墓誌可解釋為彰顯其家族聲威。然而他劉家家族顯赫也並不差。所以推測有可能是劉總出於弒父殺兄的懷愧之情,在母親身上極盡孝道。此外,劉總毒死他爹後一個月就倉促下葬,而母親死後半年之久才下葬,也讓他對媽媽的墓誌有了更充分的準備和修建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