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多數人反對「台獨公投」

時間:2017-11-20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民眾不滿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上月在台北豎起看板,表達反對「台獨」的立場/資料圖片

  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公布民調顯示,四成八民眾反對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這個任期內舉行「台灣獨立公投」,比支持者多五個百分點。反對「獨立公投」的民眾擔心,若台灣舉行「獨立公投」,可能導致大陸方面「武力統一」。大陸學者表示,民調說明台灣主流民意是反對「台獨」的。/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據台灣《工商時報》報道,島內「公投法」頒布實行後迄今,台灣共舉行過六次全台「公民投票」,但礙於通過門檻太高,民眾投票雖踴躍,但沒有一案獲得通過。去年「520」民進黨上台執政,並掌握「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修改「公投法」被許多民進黨支持者視為理所當然,但民進黨上台已十八個月,「公投法」修法並沒有被提上議程,引起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所領導的「人民作主基金會」兩次靜坐抗議。

  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召開全台性民調發表會。對於「公投法」調降門檻方面,有五成六的人表示贊同,三成反對。但關於蔡英文任內是否應舉行「獨立公投」,只有16.1%非常同意,27.3%還算同意,23.8%不太同意,24%一點也不同意,8.7%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換句話說,在台灣二十歲以上成年人中,有四成三基本上贊成在蔡英文這個任期內舉行「獨立公投」,但有四成八反對。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代表台灣人對在蔡英文這個任期內舉行「獨立公投」看法分歧,幾無共識可言。

  中間及藍營選民反對「公投」

  進一步的交叉分析,在政黨認同方面,六成四民進黨支持者贊同在蔡英文政府這個任期內舉行「獨立公投」,三成一反對;在中性選民方面,四成贊成,四成八反對;在國民黨支持者方面,兩成四贊成,七成三反對。

  在年齡層方面,35-54歲的中壯年民眾多數反對在近期之內舉行「獨立公投」,相對地,在25-34歲的人當中,五成四贊成,四成反對;65歲以上的人當中,明顯較多數的人是贊成舉行「獨立公投」。

  在教育程度方面,高中職及以下教育程度者中都有近五成的人贊成在近期內舉行「獨立公投」,但專科及以上教育程度者,則有近六成左右的人不贊成。

  此外,四成九的人因擔心「獨立公投」可能引發兩岸戰爭而不支持「台獨公投」,而四成一的人不贊成因考慮戰爭因素就放棄「獨立公投」。

  大陸《反分裂國家法》指明:「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30年歷程證明「台獨」是死路

  對於台灣民調顯示四成八民眾反對舉行「台獨」公投,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楊立憲表示,民調結果反映的是民心所向,說明台灣主流民意都是反對「台獨」的。而對於支持公投的43%的人,楊立憲則認為,這並不代表有43%的人支持「台獨」。

  楊立憲說,有不少台灣有識之士曾指出,相比島內爭來爭去,不如乾脆進行公投,「反正支持『台獨』的公投肯定會失敗」,這個結果會徹底證明「台獨」在島內根本行不通。

  楊立憲表示,在平日與台灣人士的交流中,她感受到兩岸民間交流的意願非常強烈,不少人士都反感「台獨」和舉行「台獨」公投的行為。她指出,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年,這30年兩岸關係歷程足以證明「台獨」是死路一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