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埔墟坐柴油火車學歷史

時間:2017-11-17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鐵路博物館位於大埔墟市中心/資料圖片

  香港鐵路博物館位於大埔墟市中心,由舊大埔墟火車站原址改建而成。舊火車站大樓建於1913年,是一座具中國傳統風格的建築。火車站經修復並重新布置後,1985年開放予市民參觀。/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香港鐵路博物館面積6500平方米。鐵路沿線火車站以往均有劃一設計,唯獨大埔墟火車站按照中國傳統建築風格建成。火車站建於1913年,正面、屋頂及裝飾等均具中國建築特色,是一座風格獨特的金字頂中國傳統建築,但火車站的內部則按火車站運作需要而設計。1983年新大埔墟火車站建成,代替原來的車站。火車站於1984年列為法定古蹟,並在翌年開放予市民參觀。

  廣九鐵路帶動發展社區

  1905年,廣州至漢口鐵路的修築權將要出售,一旦這條鐵路與廣九鐵路相通,香港就可以與內地心臟地帶建立起聯繫。經過一年的談判,港英政府與兩廣總督達成修建廣九鐵路的協議。這條鐵路於1910年修到陸港邊界,兩年後全線開通。廣九鐵路之英段,即九廣鐵路,其興建工程極艱鉅,沿途所經之處,不是崎嶇山地,即為水勢易漲上河谷,而每年雨季,沙土崩瀉亦時有發生。因此,雖僅長22英里的鐵路,開掘山地、鑿通隧道、建築橋樑,均工程異常浩大。

  廣九鐵路全長約110英里,在香港部分,稱為九廣鐵路。自此之後,由香港至廣州,便可由粵漢、平漢兩鐵路北行至北京。蘇子夏在《香港地理》一書中指出,只要在北京乘火車再往瀋陽,經西伯利亞鐵路,可至歐洲各大城市。由香港乘坐火車至法國的加萊,只須18天,行程全長10150英里。他估計,此段鐵路行程是「世界鐵路旅行之最長」。開通前50年英國佔領期間,九龍的建築設施大多位於佐敦道以南。在廣九鐵路的帶動下,九龍開始發展成規模很大的社區。

  「葛量洪爵士號」2004年起展覽

  博物館除了介紹九廣鐵路交通的歷史和發展,保留舊火車站古蹟和其他鐵路設備外,還展出窄軌蒸汽火車頭、51號柴油電動機車和六輛歷史車卡。51及52號為首兩架在香港使用的柴油電動機車,車身寫有港督葛量洪爵士及其夫人的名字,稱為「葛量洪爵士號」及「慕蓮夫人號」。51號火車頭服務了28年,至1983年火車全線電氣化後,它改而拖引維修車卡或往來陸港的貨卡。1997年全面退役。經復修後,九廣鐵路公司於2004年將這架深具歷史價值的機車捐贈予香港鐵路博物館,作永久收藏及展覽。

  香港鐵路博物館小資料

  開放時間:

  周一、三至日,朝十晚六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朝十晚五

  休館時間: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