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會報告叫囂邀台參軍演

時間:2017-11-17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以來美國國會頻頻要求加強台美軍事聯繫。圖為台軍9月在台中進行演習/資料圖片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向國會遞交「2016年USCC年度報告」,呼籲美國行政部門邀請台灣參與或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由美國主導的雙邊或多邊軍事與安全演習。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在記者會上指出,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向台灣售武,與台灣發展軍事聯繫。有大陸學者表示,此舉顯示美國反華勢力「以台制華」戰略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5日向國會遞交「2016年USCC年度報告」。其中也針對中國大陸與台灣關係發展做出論述與建議。據中央社報道,報告呼籲美國政府應當邀請台灣參與,或至少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由美國主導的雙邊或多邊軍事與安全演習,包括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紅旗(Red Flag)軍事演習、「網路風暴」(Cyber Storm)網絡攻防演習,以支持台灣增強「國防」實力,並「對抗中國大陸限制台灣國際空間的企圖」。

今年以來美國國會頻頻提出或通過的台灣相關法案,包括《國防授權法》要求評估「台美軍艦互訪」的可能性、《台灣安全法》要求加強台美軍事交流以及《台灣旅行法》鼓吹台美高官互訪。

大陸方面多次敦促美方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日前在國台辦記者會上,對於特朗普訪華後,新時期中美關係中的台灣問題,馬曉光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更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就美國對台軍售問題,馬曉光強調,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向台灣售武,與台灣發展軍事聯繫。

中國漸強大 美國籌碼少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表示,美國國會報告提議邀請台灣參加軍演,再次顯示美國的反華勢力一直在試圖利用台海關係破壞中美關係,近年來多項美國議案提出加強台美軍事關係,將會對中美關係造成極大的傷害。

王建民指出,近年來台灣經濟低迷,外商對台灣投資不多,反之台商則將不少投資放在美國,從而獲得一些美國勢力的支持。在特朗普剛剛訪華後繼續鼓吹升級台美軍事關係,不難看出與民進黨在美國的游說工作有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升級台美軍事合作無疑是美國一些政客在「無牌可打」的情況下使用「台灣牌」來制約中國。

金燦榮說,隨着中國戰略反制能力的提升以及綜合實力、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高,美國一些政客與中國打交道時「越來越沒有牌可以打」,所以才打出了「不斷升級台美軍事合作」這樣的「台灣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