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乒乓情人夢》卡士取勝

時間:2017-11-16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多滿子(左)與荻原組成混雙拍檔,為自己的人生而戰

  乒乓球算是亞洲人特別擅長的體育運動,但有趣的是,相較於棒球、排球、網球、足球、籃球,乒乓球在亞洲流行文化上的呈現相當有限。把這項運動拍成影視作品的只有三數部,而且多是由漫畫作品改編,像《乒乓情人夢》這齣由當時得令的紅星擔正的原創作品,它的出現多少令人感到意外。/行 光

  日片《乒乓情人夢》首先是一個「天才運動員」的故事,由新垣結衣飾演的多滿子,被稱為天才乒乓少女,自幼接受母親地獄式訓練,不斷參加比賽。她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至讀中學時,母親患病逝世才結束,多滿子馬上選擇過「平凡人」的生活,從此不碰乒乓球。

  怎知事隔十多年,快滿三十歲還是獨身的平凡OL多滿子,跟公司的乒乓明星開始交往,怎知男友和新來的混雙拍檔偷歡。她傷心辭職回鄉,返回乒乓球會,只見小貓三四隻。為了挽救球會,更為搶回男朋友,多滿子決定組隊參加全國大賽。能夠讓街坊愛好者和過氣球員有機會突圍的項目,只有較少高手關注的混雙比賽(正是日文片名《MIX》的出處),而和她組隊的是對乒乓一竅不通的過氣拳手萩原,兩人要在球桌上重拾人生。

  衝破人生困局

  對日本以外的觀眾來說,《乒乓情人夢》自然是一部賣新垣結衣「逃恥」形象的愛情喜劇。但為什麼有這麼多運動項目,偏偏選了乒乓球來作為她愛情和人生的奮鬥舞台?這點可能和真實世界的「天才乒乓少女」福原愛有關,同樣是三歲就被母親帶上比賽場的福原愛,戰績佳,知名度高,是大受歡迎的體育明星。而《乒》片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所謂的天才運動員其實並不想打球,那事情會怎樣發展?電影中,多滿子的魔鬼教練母親和福原愛的母親如出一轍,分別只在於,電視上見到的福原愛媽媽總是鼓勵女兒,而電影中多滿子的媽媽則是不斷斥責女兒,然後,才會有多滿子十幾年的逃避。

  話又說回來,日本創作人對乒乓作為競技項目的興趣一向不大,像和排球、棒球、網球、足球有關的作品,他們都「發明」了一大堆「魔球」、「必殺技」什麼的,但那些和乒乓有關的作品,內容更多的是青春成長或插科打諢的搞笑,以至像電影《溫泉桌球》那樣與眾同樂的消閒。

  在《乒乓情人夢》之中,除了過氣天才少女和新丁的組合外,那間球會可以派出參賽的,也不過是時間太多的貴婦(廣末涼子飾),逃避上學的宅男學生之類的街坊組合。他們打球,更多的是解決生命困局的一種方法,勝負甚至上場,其實都不重要。說起來,多滿子打球的對手,除了必須擊倒的前男友外,不論是被淘汰的教練、練習的對象還是初賽的對手,都是漫畫化的喜劇人物,沒有幾場比賽是認真處理的。

  情人夢欠浪漫

  當然,這部電影的重點其實是「情人夢」而非「乒乓」,即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只是,這對在大城市拚搏失敗回到家鄉(雖然只是東京近郊)的男女,一個失婚,另一個失戀,電影用不少篇幅去刻畫他們為了生活而要做各種基層的工作,其實更像是一個講失敗人生重新振作的故事。

  一如球會其他成員,都在練球、參加比賽的過程中,尋到自己人生的出路,充滿了生命勵志的正能量。而男女主角由互相鬥氣到最後離不開對方的交往,反而細節不多,衝突草草收場,過於理所當然,二人更像是在互相扶持,多過男女間的吸引,實在感覺不了多少浪漫。

  看來,這部電影還是靠卡士取勝,男女主角是瑛太與新垣結衣,配角也是廣末涼子和蒼井優這樣的一線明星。其中,蒼井優演的巴辣店員/球員的形象,實在難以和她過去的銀幕形象有任何聯想。最後,《乒乓情人夢》還是要靠幾位女明星來撐起,乒乓球依然擺脫不了「運動電影二奶」的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