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獨失敗」折射「台獨」窮途末路/朱穗怡

時間:2017-11-16 03:16:07來源:大公網

  近月來鬧得沸沸揚揚的加泰羅尼亞「獨立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的高度關注。昨天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台灣媒體問及對「加獨」的看法時表示,加泰羅尼亞「獨立」失敗充分說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都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所以「台獨」是注定要失敗的。這番話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台獨」的死穴。

  多年來,島內「台獨」分子死心不息,妄想有朝一日實現「獨」夢,如今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加獨」、支持西班牙政府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活生生事例,徹底打破了「台獨」的「春秋大夢」。「台獨」之路已是走不通,但民進黨當局卻仍死抱「台獨」黨綱,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無異於自尋死路,更拖累台灣經濟民生發展,害人害己,為禍不淺。

  上月初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並於月底宣布「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採取史無前例的措施,根據憲法解散了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收回了部分自治權。西方主要大國紛紛表態支持「西班牙統一」:美國國務院說「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歐盟批評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不合法;英國政府表示,不會承認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宣布獨立;德國政府說「不承認(加泰羅尼亞)這份獨立宣言」;法國總統馬克隆直言,毫無保留地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由此可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全世界所有國家至高無上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  上月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不僅說出全中國十三多億人民的心聲,也反映了捍衛國家統一乃是國際社會大勢所趨。

  「加獨事件」在島內社會也掀起陣陣漣漪。有學者指出,相較台灣,加泰羅尼亞擁有更多的「獨立條件」,其人口佔西班牙的1/6、GDP佔1/5,而台灣的人口僅僅是大陸的1/60、GDP則是1/20。「1/6與1/5(加泰羅尼亞)」和「5/6與4/5(西班牙)」的對抗都那麼難了,何況「1/60與1/20(台灣)」和「59/60與19/20(大陸)」的對抗?

  更值得關注的是,依然奉行「台獨黨綱」的民進黨當局對「加獨事件」噤若寒蟬。當局不是應該聲援「志同道合」的加泰羅尼亞嗎?不是應該批評西方國家「打壓」加泰羅尼亞嗎?

  台當局最仰仗的美國政府清晰表明支持西班牙政府依法採取行動維護統一,不知蔡政府作何感想?難道正如一些媒體所言:「台灣已不是中美間的大問題,只是美國經常用來撩撥大陸的一根雞毛而已。不用很長時間,連撩撥的功效都失去,也就隨手扔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