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即使加入TPP也繞不開兩岸關係/朱穗怡

時間:2017-11-15 03:16:00來源:大公網

  最近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11個成員國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達成共識,雖然美國退出TPP,但各成員國仍繼續推動這項貿易協定,並宣布TPP改名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及進展協定)。TPP起死回生,讓台當局燃起了一線希望。加入TPP是這些年來台灣方面夢寐以求的融入區域經濟的捷徑。但今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即宣布退出TPP,讓台當局頗為失望,只好退而求其次,希望加入沒有美國的TPP。但不管美國是否加入TPP,台灣通往TPP之路可能都是「死路一條」。島內輿論明言,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如果無法改善兩岸關係,台灣想要融入區域經濟只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TPP最初是由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文萊4國發起的一項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旨在消除從汽車到大米在內的眾多商品的貿易壁壘,於2009年開始由美國主導,日本、加拿大、澳洲、墨西哥、越南、秘魯、馬來西亞等共12個成員國參與。由於美國和日本經濟總量巨大,所有參與國加起來佔全球經濟比重達40%。對台灣而言,與TPP12個成員國經貿往來密切,佔台灣貿易額35%,如果獲准加入,無疑將大大提高台灣出口貨物的競爭力。如今美國確定退出,TPP的效應雖然大打折扣,但剩下的11個成員國也約佔台灣出口20%,倘若獲准加入,對台灣經濟發展不無裨益。尤其日本、澳洲、加拿大、馬來西亞和越南都是台灣重要經貿夥伴,其中日本和越南在台灣經貿所佔比重並不亞於美國。此外,如果台灣勁敵韓國比台灣早加入TPP,對台灣出口衝擊之大不容小覷。因此,台當局日前表示不會放棄TPP。

  然而,台灣不是主權國家,而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倘若要與其他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兩岸關係是其中的關鍵因素。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因而大幅改善。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台灣得以分別與新加坡、新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但民進黨政府去年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雙方無法就台灣涉外事務進行協商。

  台灣媒體指出,兩岸關係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的罩門,如果台當局繼續迴避這個問題,恐怕會落入一事無成的困境。連媒體都知道其中利害,民進黨當局又豈會不知?但這一年來當局毫無改善兩岸關係的跡象,莫非是以為搞掂日本,就能加入TPP?但TPP規定必須獲所有成員國同意才可成為新成員,台灣即使能「買通」日本,但日本又真的能一一說服其他10位成員國嗎?尤其今年TPP部分成員國表達希望中國大陸加入的期待,如此台灣能否加入TPP,當局恐怕是心中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