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投機本性作祟 民進黨眾叛親離\朱穗怡

時間:2017-11-10 03:15:52來源:大公網

  民進黨當局最近修改「一例一休」制度,平息了資方的怨氣,但卻點燃起勞方的怒火。昨天逾千名勞工到「行政院」前抗議,在人潮中一副黑底白字大橫額特別引人注目,上面赫然寫着「工人不投民進黨」。眾所周知,民進黨常常自詡是勞工的政黨,而不少勞工是民進黨的主要支持者。但如今勞工團體卻和民進黨水火不容、勢不兩立,讓人感嘆「政治圈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其實,除了基層勞工要與民進黨分道揚鑣,多個青年團體也與民進黨劃清界線。民進黨上台不過一年半,就落得眾叛親離、天怒人怨的下場,讓外界頗為意外,恐怕連民進黨自己也始料不及。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民進黨在施政過程中屢摔跟頭,與該政黨長期以來的投機作風有關。民進黨號稱「最會選舉的政黨」,善長觀察社會風向。在2016年大選期間,島內有勞工團體抱怨工時過長。民進黨為了爭取這些勞工的選票,並顯示自己比國民黨更優待勞工,遂承諾上台後實施「周休二日」、且不刪除7天公眾假期,但到底這樣的承諾能否實現,民進黨當時顯然沒有經過深思熟慮,以致造成今天陷入休假爭議而無法脫身。

  當年島內公務員實施「周休二日」,是以「刪除19天公眾假期中的7天」為代價,何以勞工實施「周休二日」而毋須「刪除7天公眾假期」?民進黨去年「520」上台後,很快便發現了其向勞工許下的「選舉承諾」根本就不可行,於是違背承諾,宣布「刪除7天假」。至於「周休二日」由於受到資方的強烈反對,蔡政府遂炮製出一個不倫不類的「一例一休」:一天為「例」假日,除非發生天災人禍等重大事件,否則資方不得要求上班,而另一天為「休」假日,資方可要求員工上班,但要支付加班費。不少勞工反映,如果老闆要求加班,很難拒絕,到最後還是「周休一日」。由此可見,勞工團體不僅沒有獲得真正的「周休二日」,還平白無故地被減去7天公眾假期。被民進黨耍得團團轉的勞工團體怎會忍氣吞聲,昨天終於走上街頭宣泄怨氣。

  雖然台當局已準備修改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但傳出放寬加班工時,修法方向有討好資方之嫌,又引起勞工團體強烈不滿。島內輿論指出,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那塊」,但潛台詞其實是「勞工是民進黨心裏最軟的那塊『柿子』」。俗話說「挑軟柿子捏」,意即「專挑弱者欺負」。選舉時,民進黨對勞工有求必應,但上台後卻翻臉不認人,投機嘴臉顯露無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