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繞圈子難顯改善兩岸關係誠意\朱穗怡

時間:2017-11-09 03:15:56來源:大公網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將於11日在越南舉行。台當局再度派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台灣方面的領袖代表參加APEC會議,無非是希望宋楚瑜能在會議期間與大陸領導人「不期而遇」,從而製造「兩岸對話」的假象,但去年秘魯APEC會議宋楚瑜無功而回,這次能否如願,外界相當好奇。這一年多來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始作俑者正是民進黨當局自己。蔡英文政府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所以,台當局若真有誠意改善兩岸關係,除了承認「九二共識」,別無他法。正如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昨天表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這是繞不開的。

  宋楚瑜出發前在記者會上說,蔡英文不僅在行前耳提面命提示,也曾在公開場合兩度談到,台灣願意跟大陸善意互動。但如何「善意互動」?宋楚瑜則沒有明言。而這正正是解開兩岸僵局的關鍵所在。民進黨這些年也曾說「不反對兩岸交流」、「維持兩岸現狀」、「願與大陸對話」雲雲,但就是絕口不提「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如果兩岸不在「九二共識」的基石上對話和溝通,則會給國際社會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由此可見,「九二共識」並非是大陸方面強加給民進黨的條件。大陸方面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島內不論哪個政黨上台,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就無法打開兩岸對話之門。

  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職演講中說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近日又說「願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互動合作」。到底「中華民國憲政體制」、「APEC架構」與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有何聯結?她卻始終不願開門見山地講清楚、說明白。島內有人說,台灣相關法律奉行「一中精神」,以「陸委會」而非「外交部」來處理兩岸關係,所以蔡英文說「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其實已是間接、隱晦地承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至於「APEC架構」,台灣方面以「中華台北」而非「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義參加APEC,沒有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然而,不管是「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還是「APEC架構」,都不能代替「九二共識」。

  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而在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絕不能含糊其詞、玩捉迷藏。尤其民進黨迄今仍奉行「台獨」黨綱,而且當局還推行和縱容一系列「去中國化」行徑,兩岸關係如何能打破僵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