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余文樂:製作費大 發揮也大\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時間:2017-11-08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余文樂指演員已習慣了合拍片制度\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攝

  余文樂是近年香港當紅的男演員之一,拍攝的電影作品超過五十部,當中有他曾參與內地與香港製作的合拍片,同時拍攝過本土製作的地道港產片。去年,他就憑本地製作《一念無明》首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為了工作,余文樂經常內地與香港兩邊走。作為演員,他覺得合拍片與港產片的最大分別便是語言,反而文化上的差異不大。他說:「其實,內地的電影都有差異,南方或北方的演員、導演都有分別,但自己不會適應不到,最主要都是看故事的結構。」

  余文樂指合拍片的內容雖然要求與內地有關,但不是每部戲都特定要講某些內地的題材;當然,題材上會比港產片多限制,好像鬼片在內地就不可以拍,但其他種類如喜劇、愛情片、動作片,也跟港產片差不多。而製作上,合拍片的製作費大很多,香港的資金可能只是千幾萬,但內地製作是這個數額的十倍,資金都以億元計。他覺得合拍片的出現絕對有好處,說:「先不講片酬,只論發揮的空間,一千萬製作與一億製作絕對有分別,連搭景都不一樣,拍打仗戲都可以請多些人來扮軍隊。對導演來講,雖然是有限制,但亦提供了很大的製作空間,令想像空間以及發揮都大些。」

  不過,合拍片對香港及內地演員比例有要求,這條條例對香港演員有影響嗎?他說:「其實習慣了就覺得沒有特別,導演可能會煩惱一點。其實每個演員都知,又不是第一日發生,大家現在都慣了這個制度,已十幾年了。我不覺得不公平,又不是不讓你拍,只是想平均少少,始終要維護內地的電影工業。」

  近年,一些地道港產片很受觀眾歡迎,如《殭屍》、《一念無明》、《點五步》等。對於這個現象,余文樂說:「我覺得香港觀眾對本土情懷特別感興趣,看電影需要共鳴,有共鳴的,觀眾就特別想看。其實刀劍槍炮題材的作品,香港人都看了很多年,就算現在資金大好多,都離不開這個範疇。所以,香港觀眾口味轉變,想看一些有情懷,較為貼地的題材,也是很正常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