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末季港按息變化輕微/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7-10-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逾九成按揭客戶採用H按,銀行會因應本身成本而調節按息,只是變動輕微

  美國聯邦儲備局本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表面上可能因市場流動資金減少導致息口上升,但因縮表規模溫和,筆者預期今年末季本港存貸及按揭息率仍然維持不變居多。至於未來一、兩年,以美國政治經濟形勢分析,息口加幅亦有限。

  聯儲局宣布縮表的同時,官員繼續估計美息今年底前升至1.4厘,意味再加息1次0.25厘,並預期明年加息三次。當局預料今年實際經濟增長2.4%,明年為2.1%,均低於6月份的預測,更長周期則預料增長1.8%。通脹方面,整體及核心通脹亦低於目標,長期通脹料變化不大,短期經濟前景風險大致平衡。

  縮表之後,美國今年再次加息的機會大減,充其量加得到一次0.25厘經已極限,香港年內則應該不會出現劃一加息的局面。雖然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發行總值400億元3個月外匯基金票據,「吸水」動作令銀行體系總結餘將由早前逾2195億元,下降至約1800億元,略為推高港息。但大家要看清,票據只是3個月期,到期資金就要回流市場。

美債規模近破頂

  縮表公布之後,本港銀行同業隔夜拆息全面抽升至0.5厘之上,實屬巧合,因為同時眾安保險亦宣布上市,凍結資金逾2300億元,隔夜息才上升至0.5厘之上。眾安掛了牌,大筆資金又回流市場,息口將轉趨正常。1997年銀行同業隔夜拆息一度狂升289厘,是由於當年銀行結餘只得約30億元,與現在仍有1800億元相比,差距甚遠,故港息暫時不易大升。

  香港逾九成按揭客戶都採用H按,事實上各家銀行會因應本身成本而調節按揭息率,只是調整了大家亦不察覺,因為變動輕微。如果H按上調幅度太大,相信使用率大減。過去四次美國加息,本港銀行都沒有將存貸利率提高,一來是銀行體系結餘充裕,二來部分進取銀行的按息更不加反減,反映大多數銀行都要面對激烈競爭,不想因高息令本身按揭生意流失。

  美國政府及國民的總欠債,迄今經已升近67.85萬億美元,距離破頂不遠,聯儲局加息要更小心,大手加息會變成傷人傷己的「七傷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