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足當下 志存高遠—簡評行政長官2017施政報告

時間:2017-10-13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高房價限制了香港實體經濟的盈利能力和產業競爭力,市民生活成本增加亦影響到對人才的吸引力,乃至本地經濟體系的活力和創新力

  本周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發表了履職後的首份《施政綱要》。本次施政報告沒有採用以往的發布模式,改由行政長官對主要施政內容進行介紹,再將完整的施政報告發布在特區政府官網上供市民閱覽的模式,介紹形式一目了然,簡潔清新。從內容上看,本次施政綱要直接聚焦香港市民最關注的住房問題,同時又規劃未來,在鞏固香港當前優勢地位的同時,旨在打造香港經濟未來增長的長期動力。/中銀國際宏觀分析師 張婉

  本次施政綱要以滿足香港市民的住房需求作為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香港房屋租售成本較高,而且呈上升趨勢,過去五年(從2012年8月到2017年8月),香港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和售價指數分別上升26%和61%。較高的房價一方面限制了香港實體經濟的盈利能力和產業競爭力,一定程度推動香港資本的「脫實向虛」,擠壓了實體產業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增加了市民的生活成本,影響到對人才的吸引力乃至香港經濟體系的活力和創新力。

  一、多方位完善香港社會民生

  施政政綱指出了房屋對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性作用,明確了在尊重自由市場經濟的同時,政府在解決住房問題方面將發揮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體現了特區政府對住房問題的高度重視和解決問題的決心。

  本次施政介紹針對住房這一民生焦點,以較長篇幅介紹了多項積極政策。在具體的政策上則強調以「置業」為導向,建立置業階梯,增加房屋供應,改善現有居住條件,減少公屋輪候時間等內容,主要包括:1、建議「綠表置居計劃」(簡稱「綠置居」)常態化,使綠表人士逐漸由租客變為業主;2、建議將房委會「白居二」常態化,增加租住人士的置業機會,增加居屋流轉;3、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創新思路,初步構思是通過地契條款,要求地產商混合開發,具體的細節將於2018年年中公布;4、建議協助部分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5、計劃合計動用約50億港元進行房屋的更新和改造,滿足消防安全的要求,提升住戶的居住質量。

  此外,本次施政綱要還進一步覆蓋到了醫療、教育、交通、政府服務等具體領域,包括發展基層醫療服務,增加對學校的設施投入,增加對市民長途公共交通費用補貼,提高政府公共服務部門的服務質量等。整體來看,本次施政綱要對民生的覆蓋範圍既強調了當前關係到香港經濟社會的核心問題,又細緻入微地考慮了市民生活中的具體方面,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

  二、施政方針恰逢其時也刻不容緩

  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環境下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的獨特優勢,是全球重要的貿易、航運和金融中心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憑藉在經濟制度、法律財政體系、人才儲備等方面的優勢多次被眾多國際機構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儘管當前香港經濟增長勢頭向好,但長期發展依然面臨不少挑戰。香港除了面臨比較突出的住房等民生問題外,還體現在當前經濟亟需拓展多元化的增長新動力。香港內部市場需求有限,金融服務、旅遊、貿易與物流、專業服務這四大支柱產業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外部需求,尤其是香港回歸20年以來,與內地經濟的關係日益緊密。但隨着內地產業升級、經濟轉型及與全球市場直接開放融合,香港上述傳統行業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需要拓展新的增長空間。

  2017年年初以來,伴隨着全球經濟的復甦勢頭加快和內地經濟的企穩回升,香港經濟增長動力上升,香港上半年GDP同比增長4%,貿易和商務服務回暖,勞動力市場改善。全球經濟活動的改善和香港經濟的持續增長為香港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矛盾,探索多元化發展動力提供了相對穩定的外部條件,是難得的窗口期。

  本次施政綱要推出的主要措施恰逢其時,一方面立足當下,重點解決困擾香港社會民生的住房問題,另一方面則放眼未來,強調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歷史機遇,加大對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的支持和投入,探索多元化發展渠道,為香港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探索新的源動力。

  三、鞏固傳統優勢,探索發展新方向

  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前提條件是推動經濟的長期穩定增長,保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本次施政綱要一方面強調鞏固當前香港的優勢,另一方面則建議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的歷史機遇,加大對科技創新產業的支持,探索多元化發展道路。兩項並舉,為香港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源動力。

  在鞏固現有優勢地位方面,主要包括維持香港會展業的國際地位,提供會展新增場地和優化香港當前的低稅率環境,提升香港對企業的吸引力。特別是在降低稅率方面,本次施政綱要提出的降稅力度高於競選政綱,並力爭在2018年年內落實。即在利得稅兩級制方面,企業前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將由政綱所建議的10%進一步降至8.25%,即利得稅率的一半,其後的利潤則繼續按標準稅率16.5%評稅。

  探索未來發展新方向是本次施政綱要的另一大亮點。在施政綱要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特別強調了對新興產業的支持,將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定為具有優勢和潛力的產業,致力於將香港打造為國際創新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未來也將加大在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八大方面的投入。

  在本次施政綱要定下了在本屆政府五年任期內把本地研發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升至1.5%的目標。從全球範圍來看,香港作為全球競爭力排名十分靠前的經濟體,新興產業發展較慢,在科技研發方面的投入佔生產總值的比例相對較低,低於中國內地2.1%的研發支出比例。在當前科技因素成為經濟發展主要動力的背景下,全球各國都不斷強調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本次施政綱要加大對科技研發和創新創業產業的支持,與當前全球經濟發展方向相一致,及早打造香港新的優勢產業,也有助於鞏固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探索香港長期發展空間。

  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湧現的歷史機遇是推動香港拓展經濟發展空間的新方向。在施政綱要中,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而未來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重大的機遇。

  香港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的關鍵節點。積極融入到上述發展戰略中,不僅能夠充分發揮香港在金融會計、貿易物流、商業資訊、專業服務業等方面的優勢,也有助於香港開拓發展的新業務區域,解決青年就業問題,提高經濟增長的韌性。

  在此過程中,香港還可以與自身的發展目標形成聯動和優勢互補。例如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中,珠三角地區擁有密集和完整的製造業生產和供應鏈條,深圳地區更是互聯網企業和高新技術製造業企業的孵化器和集中地。

  對於旨在加快發展新興產業的香港來說,與深圳的合作,一方面推動兩地的科技交流與學習,實現科研創新的強強聯合,另一方面可以借助珠三角地區全面的製造業生產和供應鏈條,推動香港科研成果的轉化,從而形成區內的良性互動和循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