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晉安湊仔樂無窮

時間:2017-10-07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郭晉安一家四口樂也融融\網絡圖片

  郭晉安的新作《老表,畢業喇!》以香港教育為主題,身為人父的他亦面臨子女的教育問題,不過他並非怪獸家長,最關心的反而是子女的品格、德行、價值觀以及分析能力。為了陪伴一對子女成長,郭晉安近年刻意少接內地的工作,並覺得很值得,因現在他與兒子無所不談,有信心「這個朋友」會陪他一直到老,同時在與子女相處的過程中,亦令他有所啟發,加強了他對劇本的分析,有助其演出。\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文) 蔡文豪(圖)

  TVB三屆視帝郭晉安(安仔),連續三次參與《老表》系列的劇集演出,最新一輯《老表,畢業喇!》正在熱播。雖然此劇已成收視保證,安仔亦希望轉換拍其他題材,以免局限《老表》系列「靈魂人物」王祖藍的發揮,他說:「祖藍有很多構思,《老表》不一定要成為系列,如果變成一個正劇,相信他可以發揮得更出色,觀眾反應可能更加勁。」

  跟蔡少芬交流

  今次安仔繼劇集《創世紀》後再與蔡少芬(Ada)合作,當年這對金童玉女,如今已各有家庭且有兒有女,所以大家的話題也由以前的個人扮靚,變成現在如何幫小朋友扮靚,唯一沒變的是,二人依然在最好的狀態。他們更會交流育兒心得,安仔說:「Ada有兩個女,所以對於與女兒的相處,她給我提供了好多資訊。(可有叫她多生個兒子?)她老公好少來探班,我不敢講,她也沒透露想追仔,可能我們都是兩個夠曬數。」除了分享育兒心得,他們也分享親子旅遊資訊。安仔道:「他們好叻,經常自駕遊,但我未試過。我覺得自駕遊頗冒險,因為人生路不熟,言語又未必溝通到,但Ada一家跟着導航系統就四處去。雖然她有鼓勵我,我也嚮往像他們那樣自駕遊,可是我與太太都不是愛冒險的人,始終要穩陣安全為首要。」

  安仔每年都會安排兩次全家一起去旅行,他笑說:「不去的話,他們(子女)不會放過你。但有些人說去旅行期間也要返學,我覺得好奇怪,為何旅行也要上興趣班?旅行就是要開開心心去玩,玩夠十日八日便回家,不需要有這樣的規範。我去旅行就純粹去玩,去感受當地人的文化氣氛,例如泰國人穿拖鞋去街,以致雙腳變得黑黝黝,但他們一樣可以生活呀!只是香港人太幸福。」

  陪子女寧少賺

  提到Ada在內地發展不俗,安仔以前也有返內地拍劇,但近年反而少了,他解釋道:「我不想放下子女,除非是舉家移居內地,否則想盡量留在香港,或者遇到一個好吸引、好正的劇本,拍一個作品也無妨,但長駐內地並不適合我。對我而言,錢足夠就可以了。」他表示雖然賺少了錢,但可以見證小朋友成長,已令他無悔,並說:「現在我與子女如朋友般有傾有講,很多人都說小朋友長大後便不跟父母傾談,但我跟兒子每日都有不同的話題,這個『朋友』可以陪我一直終老,不好嗎?我覺得這個想法並沒有錯,且是值得的,所以,直到今天我仍然鼓勵身邊朋友一定要與子女一起成長,他日老了就會知道今天的投資是正確的,因為他不是死物,你今天付出多少,他將來真的會回報給你。」

  問到是否連香港的工作也減少?他說:「不是,只是現在一年的工作濃縮在半年內做完,另外半年就可以專心照顧小朋友。雖然我簽約時是一年拍一個劇,但如果公司再找我開劇,自己也樂意,因始終是公司的工作,再辛苦也是在香港,不是在內地連香港味也聞不到。」

  問到一對子女可知道父母是藝人?安仔說:「知道,就算兒子不看電視,他的同學也會看,記得他唸K3時,他有同學因為看了電視劇竟指着我說:『我見到你殺人呀!』(會否因子女而慎選劇本?)他們已知道我是演員,就不須太介懷,好像在劇集《致命復活》中我在山洞吃蛇及青蛙,兒子也表示那些道具啫喱蛇及青蛙很逼真。」至於一對子女可有演藝天分?安仔表示兒子喜歡畫LEGO公仔,所以希望長大後可以做LEGO積木設計師,至於女兒則很喜歡跳舞,雖然一跳舞她就好開心,但卻沒明確表示想做表演工作。那麼他可贊成子女入行?他說:「沒想過他們將來做什麼,但他們現在說要做什麼我都會鼓勵。如果有一天他們說要做歌星做明星,我會說做到就做。」

  安仔的兒子郭令山和女兒郭以雅已經九歲和六歲,分別就讀小學,所以現階段他最關心的是他們的教育問題,他個人亦有自己的觀點,認為教育是要看長遠效果,要給孩子時間去成長,所以他不認同催谷。當年他為兒子選擇的小學,就以少功課作招徠,不過今年他為兒子轉去跟女兒同一學校,他坦言最關心子女的品格、德行、價值觀以及分析能力,希望藉學校的宗教背景去培育子女的品德,然後才到學業。

  培養思考能力

  安仔表示孩子的分析力強不強,是否能夠理解大人的說話很重要,因為若他們的表達能力不夠,詞不達意,很容易會變成暴躁,所以他喜歡跟子女一起分析,希望他們多些表達。為了增強孩子的分析力,安仔除了為子女講故事,有時在街上見到有媽媽打兒子,他會記住然後在晚上再與兒子分析,教他用多角度去看。

  安仔說:「我是演戲的,知道每件事不會是單方面導致,所以我會跟他一起嘗試在不同人的立場去看,幫他理解分析,引導他。這個遊戲好好玩,我們每天都玩,同時又可以加強我分析劇本的能力,幫助我演出,所以生命與工作應該連結在一起,亦可以解釋為何我喜歡跟他們在一起,而不用工作去滿足自己。我最欣慰的是,看到兒子現時已比當年的我更有思考能力。」

  最近安仔為一段精警對白重新配音,他說:「對白內容是:教育的開始不是在一間學校,教育的結束亦不在於一個畢業禮。這段話給我好大反省,原來當孩子出世後,他的教育已開始,父母對孩子一生的影響也最大,所以家庭教育其實好重要,不能太過依賴學校。是否孩子讀完大學就不必再教育?不是。你還有很多人生經歷可以跟他分享,所以教育其實是一輩子的事。」至於一對子女有什麼優缺點?安仔說:「優點是好有自己的思想方式,不受我影響,缺點是好執著他們的想法,所以要包容他們不肯聽你的意見。如果講了情況他們仍要撞過去,就由得他們去撞,這方面我好忍得手,不會像其他父母好緊張又趕着去攬抱。」

  記者笑問他將來會否捨不得讓子女去外國留學?他直言不會,反而經常以自己的經歷,鼓勵他們走遠些,並說:「我二十一歲加入TVB,但因為家住香港島,要去九龍廣播道、清水灣返工,很不方便,所以二十二歲便搬離家自住。我常常跟兒子說,這世界還有很多事物等着他去發掘,雖然今日大半個地球爸爸都去過了,但他可以走得更遠,且可能比爸爸更早離家,可能十八歲便要去外國留學。」

  服裝提供:CHOCOLATE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