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與賴清德是一丘之貉\朱穗怡

時間:2017-10-07 03:15:45來源:大公網

  台「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公然表達支持「台獨」的立場,猶如給本已惡化的兩岸關係灑上一把鹽,引起兩岸輿論猛烈抨擊。作為賴清德上司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見勢不妙,日前表示對賴清德此舉事前並不知情,企圖撇清關係,以免批賴的火苗燒到自己身上。

  然而,不管蔡英文事前是否知情,都難以與賴清德切割。蔡英文自去年「520」上台以來,雖未如賴清德般在大庭廣眾之下公開支持「台獨」,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還推行和縱容一系列「去中國化」行徑,大搞「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她與賴清德可謂殊途同歸、一丘之貉。

  對於賴清德拋出「台獨」的震撼彈後,島內媒體頗關注蔡賴關係。按台當局職權分工,兩岸政策的主導權掌握在當局領導人手裏,賴清德以「行政院長」的姿態在正式的政治場合發表支持「台獨」的言論,顯然是「撈過界」,逾越了權限。島內各種猜測頓時滿天飛:有人說賴清德獨斷專行,完全不把蔡英文放在眼裏;有人說這是蔡賴二人耍花樣,一個唱白臉、一個唱黑臉。不管事件內幕如何,蔡英文和賴清德毫無疑問都具有「台獨」思維,只是蔡英文礙於「當局領導人」的身份,沒有把「台獨」二字說出口,因為一旦她明確宣布「台獨」,就等於向大陸「下戰書」,掀起台海戰事。而賴清德則是打擦邊球,雖然他是「行政院長」,一言一行皆具影響力,但在兩岸政策方面,其言論不能成為當局的正式立場,所以才如此肆無忌憚。不過,賴清德的「獨論」在兩岸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蔡英文難辭其咎。

  在選舉時期和上台執政後,蔡英文都聲稱要「維持兩岸現狀」、「維持兩岸和平」,但骨子依然奉行「台獨」分裂主張。

  相較於當年陳水扁政府叫囂「一邊一國」、大搞「正名」運動、發動「入聯公投」等明目張膽的行徑,蔡政府則採取一系列措施,加緊「去中國化」的步伐,走「柔性台獨」路線。這種手法更具隱蔽性和欺騙性,但大陸方面對於當局的種種伎倆了然於胸,多次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近月蔡英文表示,在兩岸關係上,台灣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希望在中共十九大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這番話正正反映了蔡英文毫無善意、惺惺作態。

  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便無法改善兩岸關係。所謂「新模式」不過是一句空話。

  民進黨至今不願放棄「台獨」黨綱,早有大陸學者指出,民進黨根本就是「台獨黨」。由此可見,賴清德公開宣揚「台獨」並不令人意外。而蔡英文兼任民進黨主席,又豈能置身事外、撇清關係?她事後裝出一臉無辜的模樣,不過是掩人耳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